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1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2011年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湖北大学201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以建校80周年为契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教育和引导学生“科学发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庆祝辛亥革命1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结合国际国内大事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和专题讨论活动。

    2、重点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诚实守信和道德养成教育。以建校80周年为契机,开展“知校、爱校、兴校”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爱校意识。进一步创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奖助学金颁发等仪式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礼仪教育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

    3、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以公民意识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考风考纪教育为重点,以创建和谐班级、和谐寝室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形成。

    4、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提高学生处理信息、分辨信息、选择信息、综合利用信息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学工在线”、“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心理健康教育网”、“资助管理网”等网络平台。加强对“网瘾”学生的教育和帮扶,培养学生健康的上网习惯。

    二、学风建设

    5、强化学院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院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院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总结和深化学风建设好做法,力争形成一批学风建设特色品牌。

    6、夯实学风建设阵地。着力抓好班级建设,以班风促学风,树立一批“优良学风班”典型。深化“学习型寝室”创建,培育一批“优良学风寝室”。

    7、深化学生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对现有学生评奖评先办法及选拔学生干部办法进行适当补充和调整,探索建立更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

    8、继续开展学院学风建设成效考评。完善《湖北大学学风建设成效考评办法》,强化学风建设的正确导向。量化考核学院学风建设成效,表彰“优良学风学院”。

    三、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9、确保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努力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协议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和公务员考取率等就业质量指标。

    10、着力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在抓好日常就业指导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乐创园建设,重点扶持1-2个学生创业团队,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力度,力争使之成为湖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11、增强就业市场开拓的实效性。深入分析近年的学生就业行业、地域流向,有针对性地在一些行业以及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中建立融实习、就业为一体的基地。巩固省内、长三角、珠三角就业市场,定期对接与互访,形成稳定的就业基地。完善就业网络信息平台,及时为学生提供需求信息、视频面试等网络服务。

    12、扎实做好基层项目工作,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多渠道、多方式深入地进行就业观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形势,准确定位,主动面向中小城市、中小企业就业。做好、做实基层就业项目、应征入伍的动员、组织工作,加强对到岗学生的跟踪,发现和树立基层就业典型。

    13、强化就业统计管理。高度重视就业统计工作,按照省教育厅“两个严禁”、“三个确保”的要求,从严审核就业材料,确保就业数据的真实、准确、规范。

    四、学生资助

    14、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

    15、积极争取校友助学项目。利用校庆契机,加强与知名校友的联系和沟通,争取校友设立一批爱心助学项目(基金)。

    16、认真做好各项政府、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等管理工作,确保评审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公开。

    17、加强与经办银行的合作,指导、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工作。做好还款确认工作和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学费代偿工作。

    18、组织好勤工助学岗位设置、招聘、管理、考核工作。指导学生自强社积极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强自立、感恩报国。

    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9、突出抓好心理疾患重症学生的预警、干预工作。开展2011级学生心理普查和专项测试,坚持特殊学生情况月报制,完善学生心理档案。完善重症学生的跟进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避免恶性事件发生,促进校园和谐。

    20、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继续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月”和新生适应性教育活动,编发《心理健康教育报》,加强对心理卫生协会的指导,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21、继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联系学院制度,加强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指导教师准入制度,确保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进入工作队伍。

    22、做好队伍培训工作。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培训,为2011级班级心理委员开设《朋辈心理辅导》课程。

    六、国防教育

    23、做好2011级新生军训、军事理论课的组织工作。

    24、做好在校大学生入伍及安置、民兵预备役、“双拥”、慰问等工作。

    七、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25、努力建设学习型学工干部队伍。围绕贯彻落实全教会、省教会精神,营造“以学习提高素质、以学习促进创新、以学习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学工干部的学习意识,进一步提高学工干部的理论水平。围绕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创业教育,继续加大选派学工干部进修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学工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〇一一年三月七日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