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在回顾中感动 在展望中期待

    •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作者:孙浩凯 吴方圆 李珍        点击数:
  •         09年已经翻页,记忆亦在不断回转,在这难忘的09年,处处都留下了志愿者的身影,回顾09年,政法院青志工作有条不紊,活动多样又不乏专业特色,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为中心,并始终保持与社区的良好合作。立足校内,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加强沟通和协调,使青志组织与青志成员都在09年获得巨大收获。

            义务家教,让文明薪火相传,每周的风雨无阻,在坚持中奉献自我,在付出中收获成长;慰问空巢老人,让真情温暖人间,九九重阳,或只是闲暇,志愿者在慰藉他人中健全心智,在关爱他人中服务社会;义务卖报,让社会参与奉献,行人或是怀疑的上前,或只是淡漠的离开,志愿者们都未曾放弃,因为爱在心中不曾离开;端午节送粽子,让农民工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志愿者也在这其中增强了对社会的认知。  

                                                                                             专业联系实际 知识传递爱心

            12月4日,法制宣传日。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之一赵智翠起了一个大早。洗漱之后她便到校门口与前来参加12·4法制宣传的青志会员和法学会成员集合。前往喻家湖社区的路上,她接到了先前联系好的两位律师的电话,约好相见的地点。通过青志协会与律师事务所的接洽,这次的法制宣传进社区邀请到了两位律师位居民们答疑解惑。

            通过这次活动,居民纷纷表示感谢湖大政法院青志,而志愿者们亦觉得这次活动让他们收获颇丰,使他们体会到法律的独特魅力,获得了实用的法律知识,加强了自身的法律修养。

            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是政法院青志的特色活动。今年3月15日我院青志在湖大长轮社区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活动”,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在活动同时也让社区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增强他们的维权意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目的,也是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赵智翠在活动会后这样总结道。

            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只是青志协会专业服务的一个侧面,今年7月6日,以07法学为主体的政法院青志组成专门的实践小组,深入到洪湖市,积极拜访政府机关,走访普通农户老人,了解洪湖市养老保险的实施情况,总结成功经验,以期待对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有所启发。“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通过社会实践的开展,实现了个人能力提升和社会问题研究的双重价值。”班长万增辉说。

                                                                                         关注弱势群体 感动陪伴你我

             在圣诞节前夕,二期公寓的入口处,政法学院青志协会的桌上包装精美的苹果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在这里登记下你朋友的名字,电话和宿舍,我们可以将苹果送到他的手上,给他带去你们的祝福。”青志协会的工作人员对前来的人说。用彩色包装纸包装起来,并附上写满祝福的小卡片,在校园里卖平安夜的苹果,利润用来向敬老院、孤儿院献爱心,志愿者们买来的800多个苹果很快被卖完。此活动所得的利润为老人孩子送去帮助,送上温情和祝福的同时,同学之间互送苹果也让大家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与真诚的感动。

             孤儿、老人,这些弱势群体都是志愿者们关心的对象。陪伴空巢老人更是他们的常规性活动。“由于他们大都是孤单一人,长时间没有亲人陪伴,因此内心很孤独。针对当今社会空巢老人倍感孤寂的现实问题,我们志愿者走进长轮社区,表达对老人家们的关爱,让他们感觉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政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主席赵浩锋说,“我们志愿者虽不能帮他们完全解决问题,但是可以和他们说说话,倾听他们的心声,帮他们做一些家务事等。离别时,许多老人强烈要求我们留下来陪他们。这让我很心酸,很感动。”

                                                                                       承担社会责任 培养感恩意识

             2009年政法学院青志协会在院团委的领导和校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以及院全体青年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有特色的活动,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活动中,以“服务社会,奉献他人,锻炼自我”为服务原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色,发扬优良传统。

             政法学院青志会长杨邦说:“09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我看到了09级志愿者踏实的工作态度,同时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从做事紊乱,没有条理到逻辑思维缜密,从羞于开口到积极踊跃与人交流,从组织能力不强到可以独当一面,这让我很欣慰。”

             回顾过去的点点滴滴,每一个人看到了舍己为人、乐于奉献、饱含爱心的青年志愿者,体会到了志愿活动的真正内涵。青志活动也促进了一些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心智发展,培养了他们的感恩意识,激发了他们发奋学习报效国家的热情。

            “让我们希冀政法院青志在2010年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好地实践‘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誓言。”杨邦说。

                              

                                                                                                                                                                                      (孙浩凯 吴方圆 李珍)

     

  • 责任编辑:
院系动态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