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2022年琴园风云学子“创作之星”——彭思雨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作者:        点击数:
  • 彭思雨,女,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基地班)2020级本科生

    一、以我笔写新时代

    横扫大奖,全面涉猎。湖北省四大权威文学竞赛奖项全部收入囊中: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一等奖,吐露着年轻游子对故乡的眷恋;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一等奖,以疫情为背景描绘英雄城市的世间百态;楚才作文大赛二等奖,将人文情怀与科学幻想相融合;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歌颂文化工作者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守望……题材丰富,体裁多样。

    尝试创新,探索前沿。占据先锋高地,签约国内知名网络文学平台成为其旗下作者,累计点击量突破千万,一部剧本签约版权影视化协议;改编传统唐杂剧《莺莺传》、融汇古代文学史知识创作《庐山风韵在唐宋》课本剧进行山水诗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写作特长,为所在团支部撰写《错位时空》风采展示脚本大获好评。

    二、以我口述新思想

    人文情怀,展现风采。结合文学院学子、优秀学生记者、作品创作者多重身份,在外传播湖大故事、展现学人风采。担任省青马工程学员期间,向省团校师生进行“我用文字发声”主题宣讲;校内为中文基地班学弟学妹开设“非正式写作课”,主动分享创作经验;多次参与“十年答卷·诗意中国”等诗歌交流分享活动,营造校园书香氛围。

    手捧丹心,托举梦想。赴孝感市乡镇实践期间,结合专业所长、发挥学科素养,集中组织开展“在祖国大地上写诗”暑期兴趣课堂活动,教孩子引个人生活、当地历史、身边景物入诗,走进文学创作的殿堂。希望他们成为悦纳自己、热爱生活的未来乡村建设者。

    三、以我眼观新鲜事

    事事关心,肩担道义。担任记者团干事期间,累计发表新闻作品近三十篇,十余篇发布在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另尽数发布在湖北大学官方微信、湖北大学新闻网等平台。撰写稿件曾获2021年度湖北省高校新闻奖、第三届大学生校园媒体大赛校园报道类奖项等。

    与时偕行,讲好故事。不仅塑造湖大形象,也讲好中国故事。部分新闻稿件见于《China Daily》等国际宣传平台,并冲上社交媒体热搜。一系列选题策划在笔下变成优美的文字,自觉担负着新时代赋予学生记者的光荣使命;申报有关语言景观的大创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关注红色旅游景区标牌多语译写,优化内容输出。

  • 责任编辑:范磊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