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 【极目新闻】诗歌、吟唱、情景演绎……湖大阅读演讲比赛打通视觉听觉体验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作者:        点击数:
  • (通讯员:杨邦、张子琪、王五可)近日,湖北大学2023年“读书在湖大,奋进新征程”阅读演讲比赛决赛落幕。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比赛分为两个篇章,上篇以“追寻革命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选手们通过阅读红色书目深入挖掘蕴藏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讲述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下篇“高扬思想旗帜 担当复兴大任”,选手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共同讲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青春故事。

    “洪湖水呀,哦浪呀嘛浪打浪啊……”外国语学院史嘉为以洪湖赤卫队歌曲为开场,介绍了这部歌剧原型贺英的故事,展现了革命时代巾帼英雄的力量。一场穿越时空的灵魂对话,联结了赵一曼与湖大学子,生命科学学院杜雨函团队跨越时空再现赵一曼写给孩子最后的家书,演绎红色精神的当代传承。“初心是什么?或许用我的经历来解释这个词不太足够,我想用我读到的张富清老人的故事来解释这个词。”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洁昕通过阅读《党的好战士张富清》,讲述“初心”的含义。

    “我像一个‘局外人’一样观察着这个世界,又力争做一个‘局内人’为这个世界带来,哪怕是一点点的美丽改变。”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马凤用自己童年的真实经历讲述自己与“偶像”加缪所写的《局外人》之间的联系,讲述了她通过专业学习感知到的媒介力量形成的与这个世界之间的细腻联系。为了亲见一眼“七一勋章”获得者“当代愚公”黄大发,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张岩历经十二小时的车程,多种交通工具的换乘,她用自己在社会实践中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自己与“勋章”之间的故事,讲述共和国勋章带给她关于信仰的力量,她认为通过文字的输入结合身体的实践才能够真正的拥有对书本内容属于自己的深刻理解。

    台上演短剧、台下送西瓜、情景再现、时空对话,15组选手用多种形式展现了自己在阅读中所感受到的力量,此起彼伏的掌声在会场一次次响起。学生胡小燕在观看演出后深受触动:“大家的演讲充满感染力,反映了时代与个人的紧密联系,真实情感的表露深深地打动了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姚迎春用“生动”“深情”“深刻”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她表示湖大学子用自己与阅读的故事展现了对社会、对人生、对责任与担当的深刻理解。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陈雨坤对选手们的表现高度肯定,他认为同学们打破了传统演讲形式,采取了诗歌、吟唱、情景演绎等多元展示形式,创造了优美的欣赏情景,极具故事性、代入感,他希望同学们以后要结合自身特色、用真情打通观众的视觉与听觉体验。

    经过激烈角逐,新闻传播学院马凤、张岩获得一等奖,艺术学院邵西子等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杜雨函等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李可盈等5名同学获得优秀奖,资源环境学院等4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审稿:陈琴)

  • 责任编辑:范磊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