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 关于做好湖北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结项和2019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作者:        点击数:
  •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切实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学校决定对2018年立项及2016年立项且延期结题的学生工作研究课题进行结项评审,同时做好2019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结项评审

    1、结项评审对象。(1)2018年立项的学生工作研究课题;(2)2016年立项且延期结题的学生工作研究课题。

    2、上报结项材料。(1)《湖北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结项报告书》(附件1)或《湖北大学2016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结项报告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三份;(2)提交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专著(或教材)封面、目录复印件纸质版三份(公开发表论文需复印刊物封面、目录及正文)。

    3、结项办法。学校邀请相关专家对各结项报告书进行逐一评审,评审结果分为“通过”、“延期结项”或“不通过”。评审结果为“通过”,视为课题结项,拨付研究经费,项目负责人可参与2019年课题申报;评审结果为“延期结项”,研究经费待课题结项后一并拨付,项目负责人不能参与2019年课题申报;评审结果为“不通过”,研究经费不予拨付,项目负责人不能参与2019年课题申报。2016年立项且延期结题的学生工作研究课题,不得再次申请延期结项。

    二、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1、工作流程。个人申报(含集体申报)—专家评审立项—中期检查—形成研究成果—专家验收结题—交流研讨。

    2、课题要求。课题研究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或研究基础,与当前高校学生工作热点、难点及我校工作现状紧密结合,注重校本和院本研究,对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重点参考选题为:

    (1)精准思政视阈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校本研究(委托);

    (2)班级心理委员管理与培训体系研究(委托);

    (3)高校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路径与机制研究;

    (4)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工作机制研究;

    (5)新时代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路径探究;

    (6)大学生自我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研究;

    (7)新时代高校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创新与探索;

    (8)新时代高校学工队伍师风师德建设路径和机制研究;

    (9)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10)高校学生社团多样化与专业化研究;

    (11)学生安全稳定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研究;

    (12)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研究;

    (13)大学生精准就业指导与服务策略研究;

    (14)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帮扶机制探究。

    3、申报要求。(1)申报者须为我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独立开展项目研究,恪守学术道德;(2)每位申报者只能申请1项课题,参与的课题不得超过2项(含主持),鼓励开展集体研究,前期课题未结项的主持人不得申报;(3)申报者要按照通知要求,填写《湖北大学2019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A4纸正反打印一式五份。

    4、评审及结题要求。(1)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立项并公示;(2)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2019年9月进行中期检查,2020年1月进行课题结项检查;课题结题时需提交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或1篇研究报告),在各类刊物的增刊上发表论文均不作统计。

    三、有关要求与说明

    1、课题结项材料按照要求于2019年3月15日前,2019年课题申报材料按照要求于2019年3月22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办公室(综合楼206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183758010@qq.com。联系电话:88662947;联系人:张珣。

    2、对于立项课题,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每项资助2—5千元,其中委托课题根据项目实际给予支持,待课题结项后一并支付。对于研究质量较高且在重要学术刊物上(CSSCI期刊)公开发表的成果,将额外给予奖励。

     

    附件:1.湖北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结项报告书;

    2.湖北大学2016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结项报告书;

    3.湖北大学2019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

     

     

     

                  学生工作部(处)

                招生就业处

                校团委

               2019年3月11日

     

  • 责任编辑:张珣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