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 关于申报湖北大学2012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鼓励我校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开展理论研究和创新,探索和解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专业型的学生政工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决定开展2012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流程

    个人申报(含集体申报)——专家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研究成果公开发表——专家验收结题——集中研讨。

    二、课题要求

    课题研究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或研究基础,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点及我校学生工作现状紧密结合,对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者须为我校专兼职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独立开展项目研究,恪守学术道德。

    2、每位申报者只能申请1项课题,参与的课题不得超过2项(含主持),鼓励开展集体研究。

    3、申报者要按照通知要求,填写《湖北大学2012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书》/admin/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20410/20120410114931_4818.doc(点击下载),A4纸正反打印一式二份,于420日前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办公室(综合楼206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363570226@qq.com。联系电话:88662947;联系人:李明。

    四、评审立项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立项,并公示。

    五、结题要求

    1、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组织专家于9月进行中期检查,于20133月进行验收结题;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须由本人提出申请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审批。

    2、个人申报课题结题时需提交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集体申报课题结题时需提交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课题负责人至少1篇。在各类刊物的增刊上发表论文均不作统计。

    3、年度申报课题结题后,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就结题项目进行集中研讨学习。

    六、有关奖励

    对于申报立项的课题,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根据课题性质给予经费支持,待课题结题后一并支付。对于公开发表的课题研究成果,学生工作部(处)将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经费中支出版面费,课题负责人凭有效发票实报实销。原则上,一般刊物上发表的文章版面费资助上限为500元,核心刊物资助上限为1000元,权威刊物资助上限为2000元。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湖北大学2012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指南

    一、重点课题(每项支持研究经费2500元,须集体申报)

    1、高校学生工作与学生成长发展的关系研究

    2、高校学生工作精致化模式研究

    3、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瓶颈及其突破研究

    4、大学生典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5、大学生主体教育(自育工程)的价值及模式研究

    6、团组织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

    二、一般课题(每项支持研究经费1000元)

    1、高校校风学风建设研究

    2、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3、宗教对大学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4、大学生班集体建设研究

    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6、大学生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研究

    7、大学生宿舍管理与建设研究

    8、高校学生社团活动管理研究

    9、高校群体性事件预防及应对机制研究

    10、高校辅导员队伍教育管理和职业发展研究

    11、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2、高校帮困助学研究

    13、湖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

    14、党与青年关系研究

    15、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16、共青团“校地合作”研究

    17、网络资源与文化素质教育关系研究

    18、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究

    19、学生组织现状及发展研究

    20、当代大学生社团建设创新意识研究

    21、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志愿服务活动途径研究

    22、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23、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学生精神诉求研究

    24、新媒体在青年工作中的作用

    25、当代青年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研究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