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 关于申报湖北大学2013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各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决定启动湖北大学2013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流程

    个人申报(含集体申报)——专家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研究成果公开发表——专家验收结题——交流研讨。

    二、课题要求

    课题研究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或研究基础,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点及我校学生工作现状紧密结合,对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者须为我校专职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独立开展项目研究,恪守学术道德。

    2、每位申报者只能申请1项课题,参与的课题不得超过2项(含主持),鼓励开展集体研究。2012年立项项目未通过结项评审的,其项目负责人不能参与2013年课题申报。

    3、申报者要按照通知要求,填写《湖北大学2013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书》/admin/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30524/20130524085809_2457.doc(点击下载),A4纸正反打印一式二份,于67日前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办公室(综合楼206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363570226@qq.com。联系电话:88662947;联系人:李明。

    四、评审立项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立项,并公示。

    五、结题要求

    1、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组织专家于11月进行中期检查,于20145月进行验收结题;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须由本人提出申请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审批。

    2、个人申报课题结题时需提交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集体申报课题结题时需提交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其中课题负责人至少1篇。在各类刊物的增刊上发表论文均不作统计。

    3、年度申报课题结题后,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就结题项目进行集中研讨学习。

    六、有关奖励

    对于申报立项的课题,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将根据课题性质给予经费支持,待课题结题后一并支付。对于研究质量较高且在核心或权威刊物上公开发表的优秀成果,学生工作部(处)将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经费中支出版面费,课题负责人凭有效发票实报实销。原则上,核心刊物资助上限为1000元,权威刊物资助上限为2000元。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3524

     

     

     

    湖北大学2013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指南

     

    一、重点课题(每项支持研究经费2500元,须集体申报)

    1、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研究

    2、高校学生工作与学生成长发展的关系研究

    3、湖北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

    4、大学生生活园区建设途径及效果评价研究

    5、共青团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应对路径研究

    6、共青团服务青年能力建设问题研究

     

    二、一般课题(每项支持研究经费1000元)

    1、优秀辅导员成长规律及培育机制研究

    2、高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现实困境及对策研究

    3、网络环境对大学生信仰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4、网上网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调育人研究

    5、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内涵及其培养机制研究

    6、大学生挫折教育的现状及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7、高校群体性事件预防及对应机制研究

    8、受助学生后期管理与教育工作创新研究

    9、新媒体在青年大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应用

    10、大学生就业心理危机干预及预防机制研究

    11、高校辅导员工作动力系统分析及构建研究

    12、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联动机制的构建与效果评价研究

    13、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14、体验式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15、文化传承视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16、青年工作阵地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

    17、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志愿服务活动途径研究

    18、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学生精神诉求的辩证关系及现实意义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