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求是讲堂 > 正文
  • “学工求是讲堂”开讲

    •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420下午,我校“学工求是讲堂”开讲,这是我校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为全校学生政工干部作了首期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邓长青出席开班仪式,并就“学生政工干部如何加强学习”发表讲话。

    邓长青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对于学工战线而言,经常性的开展学习活动十分必要。创建“学工求是讲堂”,也是希望将其办成学工战线的品牌学习活动,成为学生政工干部拓展工作视野、提升理论素养与研究水平、探讨工作经验和增强业务能力的学习交流平台。随后,邓长青从哲学视野阐述了创建“学工求是讲堂”的深刻内涵。他强调,首先,我们要继承党的事业和优良传统,最根本的就是要继承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这是马克主义世界观和科学精神的根本体现;其次,“求是”深刻揭示了我们举办讲堂的根本目标,那就是要不断追求真理,探索和掌握学生工作的发展规律,指导和推动工作;其三,“求是”也反映了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求知的一种精神和奋斗历程,我们要将“实事求是”内化为个人品质,做到求知、求真、求实。

    邓长青从为什么要学习、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重点强调了学生政工干部如何加强学习。对于为什么要学习的问题,邓长青指出,一是社会的变革迫使人的学习要伴随终生,谁不学习,谁就会被社会所遗弃,所淘汰,学习是学生政工干部跟上时代步伐的唯一不变的推进器;二是学生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高校学生政工干部身处人才培养工作一线,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才能更好的教育和服务学生;三是我校学生政工干部比较年轻,处在人生最重要的成长期、转折期,应该把学习作为第一策略,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综合素质。对于学什么的问题,邓长青要求大家重点学习马克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各种业务知识以及新媒体技术。对于怎么学的问题,邓长青希望大家“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全身心投入到“学工求是讲堂”的学习之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结束后,佘双好教授为全校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作了题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发展特点及引导策略”的讲座。他结合多年学生工作实践经验,列举大量鲜活学生工作事例,从改革开放以来青少年思想道德发展的特点、传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模式的特点和局限、改革开放以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变迁、多元开放条件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引导方法四个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结束后,佘双好教授与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师生及我校学生政工干部就青年思想道德研究方面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院团工委书记参加了讲座。

    据悉,“学工求是讲堂”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每两月一次,通过邀请在学生工作理论和管理实践领域里有所建树的党政领导、学者专家和优秀辅导员,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内容,介绍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前沿问题及一线实践经验等,探索和交流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