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2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2012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以人为本是第一理念、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稳定是第一责任、学习研究是第一策略”的工作思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学生安全稳定为首任,以优良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四型”(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专业型)队伍建设为保障,尊重大学生个性需求,推进大学生主体发展,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努力。

       一、突出引领,增强实效,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国庆、党的“十八大”等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事件为契机,积极谋划,分类指导,大力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扎实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观测工作。准确把握大政方针,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建立健全全校统一的大学生思想状况数据采集、分析模版和校院两级管理的大学生状况数据库。

    3、大力挖掘、培养和宣传学生典型。突出学生典型的引领示范和朋辈教育作用,启动湖北大学2012年“琴园风云学子”评选活动,树立一批紧贴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的可亲、可敬、可学的学生典型。开展优秀校友典型事迹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追寻校友足迹,树立和校正人生目标,发奋成才。

    二、构建机制,营造氛围,切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4、积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学生手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5、推进学习型班级和寝室创建工作。加强“末端”管理,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以优良班风促学风,树立一批“优良学风班”典型。发挥寝室在学风建设中的“第二阵地”作用,深化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培育一批“优良学风寝室”。

    6、严防学术造假和学术不端行为。狠抓考风考纪,以考风促学风建设,教育为先,从严管理,引导学生诚信考试。对学生申报科研创新奖的著作及论文严格把关,对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处分。

    7、实施“学生自育工程”。在尊重个性的基础上,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不断推进学生主体发展。积极支持学生举办或参与各类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学科竞赛,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三、健全体系,提高水平,深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8、建立健全学生心理状况数据库。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测验)与摸排为基础,建立健全学生心理状况数据库,加大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注力度。

    9、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体系,增强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出版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编辑《沙湖蕊》等心理健康教育专刊,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加强对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的培训,加大对心理卫生协会的指导与支持力度。

    10、开展心理健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继续办好“心理健康月”、“28爱他心理节”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生命之光”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珍惜健康,热爱生活,进而培养勇敢、自信、乐观、坚强的品格。

    11、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及突发事件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三级预警机制,提高危机干预机制的反应速度和准确度,加强对心理异常学生的联系并实施积极干预,避免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重大事故。

    12、做好心理健康日常咨询工作。开设工作坊,加强心理异常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训练,让心理异常学生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四、加强合作,资育结合,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平稳发展

    13、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为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提供基础。

    14、规范和完善工作体系,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

    15、加强与经办银行的合作,指导、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工作。积极争取校友和校外资源助学项目。做好还款确认和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代偿工作。

    16、组织好勤工助学岗位设置、招聘、管理、工资发放及考核工作。

    17、指导自强社积极开展以诚信、感恩、励志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感恩报国。探索实行受助学生志愿服务制度。

    五、优化理念,注重细节,不断提升学生事务服务水平

    18、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安全维稳教育,构建平安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加强学生的安全管理,做到警钟常鸣,积极配合保卫处等部门针对不同时段,做好各年级学生的安全预警管理,不断提高学生人身、财产、交通、交往诸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调研和探索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方式,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深入细致做好有关工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落实各学院对安全稳定的工作责任,打牢安全稳定思想基础,确保学生个体安全和群体稳定。积极推进学生骨干队伍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园动态研判,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19、建立健全学生奖励机制,评比、表彰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设立、评审、发放各类学生奖学金。

    20、负责调查学生违纪、违法事件,并做好处理和教育转化工作。

    21、做好迎新、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开展适应性教育,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开展爱校教育,增强新生的爱校兴校意识;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生熟悉专业前景,指导新生做好学业规划;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毕业典礼工作,教育学生文明离校。

    22、做好学生宿舍调配工作,与有关部门一道做好学生宿舍的文明创建及安全稳定工作。

    23、做好学生档案和信息网络工作。创新思维和方法,使档案管理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办好“学工在线”,努力将其办成集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咨询服务、典型宣传为一体的网络阵地。

    24、切实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通过“双月沟通会”和“家长学校”等形式,畅通学生参加学校事务管理的渠道,引导学生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激发学生爱校兴校的热情。

    六、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国防教育再上新台阶

    25、精心组织,认真做好2012级新生军训、军事理论课的组织工作,努力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民族忧患意识,积极探索军训成果与养成教育的有机结合。

    26、做好在校大学生入伍及安置、民兵预备役、“双拥”、慰问等工作。

    七、强化培训,加强研究,不断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27、严把队伍“入口”关。协助有关部门选拔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聘优秀教师及党政干部担任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生活。适时选聘一批兼职辅导员,协助专职辅导员工作,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多元化与层次化。

    28、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培训。积极动员和支持辅导员参与学生工作专项课题研究。加强校、院之间学生工作交流与合作。通过开展“学工求是讲堂”、学生政工干部培训等方式,努力构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专业型的“四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

    29、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健全目标考核评估体制机制。开展学生工作“一院一品”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积极营造有学院特色的文化氛围,形成“一院一品”的基本学生工作格局。树立一批优秀辅导员和班主任典型,通过评选、表彰、宣传,营造良好的队伍建设氛围。

    30、加强学工战线文化建设,开展“青春学工”、“辅导员论坛”等文体活动,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1、加强学工战线作风建设。建立学工部(处)、武装部、校团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学生工作副书记例会制度,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和工作研究能力。认真做好处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安全保卫、资产管理等工作。

    八、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