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3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2013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秉承“以人为本是第一理念、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稳定是第一责任、学习研究是第一策略”的基本要求,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水平、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学工队伍为重点,大力推进学生主体性教育,深入实施“学生自育工程,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校学生和学工系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宣讲、读书、交流和实践活动,重点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湖大情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校园我行动”主题教育,“琴园风云学子”典型树创和榜样教育,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国旗仪式为主的仪式教育和大学生诚信、感恩、责任、安全、法制、廉洁、网络文明等专题教育活动。

    3、深入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分学院、分年级开展学生思想状况专题调研,全面掌握、了解和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因应学生所思、所惑、所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创建学生德育工作特色基地。选拔一批德育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学院、学生组织和活动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特色基地,加大支持力度,发挥辐射效应,形成“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二、深入推进“学生自育工程,不断提高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5、完善“学生自育工程”架构。深入调研,创新举措,丰富和完善“学生自育工程”架构,进一步理顺学生自育委员会的工作体制机制,适时召开“学生自育工程”研讨会,努力探索适合我校实际的大学生主体性教育模式。

    6、确保学生整体安全稳定。始终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骨干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保障学生个体安全和群体稳定的有效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稳定工作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

    7、营造尚学勤学乐学氛围。探索“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联动学风建设机制,建立健全学生出勤情况检查与通报制、学业警告生家长联系制等制度;加强末端管理,深入开展优良学风班和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积极支持学生举办或参与各类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学科竞赛,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大力促进学风建设。

    8、加强学生生活园区建设。启动“学生生活园区建设年”活动,科学制定住宿分配方案,精心组织学生宿舍调整,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洁净宿舍·文明园区·美丽湖大”。

    9、细致做好学生奖惩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奖励机制,评比、表彰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设立、评审、发放各类学生奖学金;负责调查学生违纪、违法事件,做好处理和教育转化工作。

    10、切实维护学生正当权益。进一步畅通师生交流和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渠道,丰富“学生事务下午茶”、“家长学校”和“学生干部大会”等活动的形式及内涵,引导学生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激发学生爱校兴校的热情。

    11、做好学生档案信息工作。创新思维和方法,使档案管理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建立健全统一的大学生信息数据采集、分析模版和校院两级管理数据库。

    三、着力打造“五个体系”和“四化工程”,切实增强学生关怀帮扶效能

    12、启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心理健康教育“五个体系”。打造组织体系,建立一支专业过硬、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学生社团的指导和培养力度;打造教学体系,在已开课程基础上,增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出版相关教材,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打造活动体系,办好“沙湖蕊”报刊,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开展“心理健康月”、“生命之光”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咨询服务体系,开设专家咨询室和工作坊,加强心理异常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训练,鼓励并指导各学院设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室;打造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立健全学生心理状况数据库,加大对重点学生的关注力度,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危机干预工作网络,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和自杀预防快速反应机制,与学校相关部门和校外医疗机构建立联动机制。

    13凝练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特色,着力打造学生资助工作“四化工程”。打造平台信息化工程,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管理系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打造程序规范化工程,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细则,公平、公开、公正评定和发放各类助学金,加强对各学院助学金评定的监督和检查;打造帮扶精细化工程,调整修订勤工俭学相关标准,加强对勤工俭学人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加强学生外出务工管理,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来我校设立助学金项目;打造育人长效化工程,加强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感交流,全面推行受助学生义务服务制度,以学生自育委员会、自强社为载体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科学发展。

    四、基于管理创新和能力提升,不断推进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4、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大力推进管理创新。以学校综合改革、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契机,全面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职责,推进学生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强化质量监控和动态监督指导;修订和完善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鼓励竞争和创新,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修订和完善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试点辅导员岗位柔性流动,适时选聘一批学生兼职辅导员,充分调动一线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5、以能力提升为重点,深入实施“辅导员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加强学习培训,定期在校内举办“学工求是”讲堂、“辅导员论坛”和学生政工干部专题培训班,有计划分步骤选派学工干部外出培训、考察和交流;加强工作研究,继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研究立项,对2012年立项项目进行结项评审,编印研究成果,开展学习研讨;加强交流互动,不定期开展学生工作检查交流活动,实行学生工作联络员制度,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评比表彰活动,创新“青春学工”活动形式,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6、开展学工系统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学工战线作风建设。以文明单位和文明窗口创建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学工系统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做好处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安全保卫、资产管理、网站建设和学工微博等工作。

    五、精心组织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教育,努力推进国防教育再上新台阶

    17、精心组织,认真做好2013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等工作,努力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民族忧患意识,积极探索军训成果与养成教育的有机结合。

    18、做好在校大学生入伍及退役后的安置工作。

    六、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

                                                      2013228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