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作者:        点击数:
  • 2018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秉承“以人为本是第一理念、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稳定是第一责任、学习研究是第一策略”基本要求,着眼“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主题,以主体性教育为主线,科学有效推进思想价值引领、事务管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精准资助帮扶、国防军事教育和学工队伍建设,以“奋进之笔”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实现“提质、进位、百强”目标和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核心价值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有计划、分层次、全覆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提早谋划,精心做好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爱校荣校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机整合优秀学生表彰奖励机制,强化选拔、培养和宣传工作成效,打造和推广一批卓越学生标杆;创新仪式教育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等仪式教育的感染力;进一步强化学生德育工作特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辐射示范引领作用。

    3、深入调研和把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生工作阵地管理,牢牢掌握学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兴调研之风,组织全校学工干部对接学生班级开展定向专题调查研究;全面开展2018年校、院两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专题调研;定期召开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巩固学生健康成长的共同思想和情感基础。

    4、努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试点建设“易班”网络平台,继续建设“琴园学工”云团队,管理好“学工在线”网站、“琴园学工”微信平台、学生工作QQ群、微信群等网媒阵地,丰富“互联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运用网络工具对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开展系统采集、动态观测与综合分析;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月活动,将新媒体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机嵌入学生学习生活“微时空”,弘扬时代正能量。

    5、深入推进学生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合发展。贯彻落实《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扎实开展队伍融合工作,努力推动思政队伍融合发展常态化、有效化,促进“三全”育人在学校落地生根。

    二、以学生自育成才为依托,科学开展日常教育管理服务

    6、大力推动学生主体性教育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强氛围营造,不断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生自育工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质扩面,进一步加强班级、宿舍等基层基础单元自育建设;深入实施卓越主体培育计划,针对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举办优秀学子事迹报告团,发挥自育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自育理论和实践探索,编写出版《湖北大学学生自我教育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指导学生自育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

    7、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学风建设调研,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学习状况,针对不同学生学习成才需求和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精准高效推动学风建设;加强考风考纪和警示教育,促进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加强过程管理,把学风建设和制度引领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优良习惯养成;初步形成学风建设第三方评价机制,科学考核评估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8、持续开展学生生活园区建设。认真做好学生宿舍调配和搬迁、阳逻校区学生回迁等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文明创建,做好学生晚归通报、查寝、谈话等工作,引导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开展宿舍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协助做好学生宿舍维修改造等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9、切实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与管控。加强安全教育,通过开设《安全微课》、召开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学生安全法制教育月活动,排查学生安全风险隐患,形成学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定期更新学生安全稳定信息库,及时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预防和应急处置,确保学生个体安全和群体稳定;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精细化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人成才。

    10、细致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开展学生评奖评优、违纪处分及申诉工作;进一步健全“书记(校长)——学生”面对面机制,完善“家长学校”、“学生事务下午茶”和学生列席学生工作会议平台,引导学生有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档案管理服务;加强痕迹管理,进一步健全学生工作白皮书制度。

    三、以学生身心和谐为指向,精准帮扶学生健康成长

    11、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以省级示范中心检查验收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队伍、条件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活动引领、咨询服务、危机干预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工作,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办好《沙湖蕊》报纸,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公选课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充实心理咨询服务辅助设备,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规范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妥善处置心理危机事件;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联系学院和心理困难学生关注帮扶精准到人制度,确保四级危机预警系统畅通有效;加强对通识教育学院等院级心理健康中心(室)建设的支持力度。

    12、坚决打好学生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推进《湖北大学关于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切实加强贫困家庭学生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政策的落实;全面摸排,精准认定,建立我校学生精准帮扶脱贫数据库;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推进实施“精准帮扶”师生结对计划;持续开展“励志圆梦”暑期家访活动;努力推进我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启用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做好数据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好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及配合审计督查工作,确保日常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指导义工服务队、自强社等开展有关工作。

    四、以提升工作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国防军事教育

    13、认真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精心组织2018级学生军事技能课、军事理论课教学等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热忱,切实提高国防教育实效。

    14、着力做好大学生征兵等工作。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扎实做好在校大学生征兵及退役相关工作和2018年兵役登记、民兵整组工作。

    五、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方向,大力推动学工队伍建设

    15、切实做好学工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以“大学工”格局为依托,继续实施“辅导员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创建,组建团队精准开展校本和院本研究,挂牌成立一批辅导员工作室,选树培养优秀辅导员队伍标杆,努力构建辅导员队伍团队化“发展共同体”;举办和承办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安排的培训和赛事活动;举办学工求是讲堂、辅导员论坛和青春学工素质拓展等校内外培训交流活动,促进思想碰撞,激发队伍活力;完善辅导员考核与评价机制,注重特色发展、过程管理与结果评价的有机统一;规范实施辅导员专项奖励计划,提升项目的科学化效益;切实加强对班主任和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强化班主任业务能力的培训提升。

    16、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作风建设。多措并举,在学工系统大力强化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弘扬奋斗精神;强化以学生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用爱育人、用情感人、用心懂人、用严塑人”,主动深入学生,努力为学生成长提供精细化服务;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不断提升学工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切实防范学工系统“微”腐败,确保“奋进之笔”出成果、见实效。

    六、党的建设和其他工作

    17、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联合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支部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

    18、积极做好其他工作。认真做好处务公开、安全保卫、资产管理和保密等工作;积极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有关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8228

  • 责任编辑:张珣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