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作者:        点击数:
  • 2019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质量提升战略主题,秉承“以人为本是第一理念、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稳定是第一责任、学习研究是第一策略”基本要求,以主体性教育为主线,科学推进思想价值引领、事务管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精准资助帮扶、国防军事教育和学工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三全育人”,扎实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努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价值引领,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目标任务: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工作措施: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辅导员研修、班主任培训、卓越主体培育和学生面对面宣讲四个层级,分门别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2、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大时间节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奋进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月、毕业生离校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新生入学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月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办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等仪式教育;加强“琴园风云学子”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榜样培育和宣传,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成效。

    3、充分发挥各类平台、阵地育人功效。加强“学工在线”网、“琴园学工”官微和学生德育工作特色基地、辅导员工作室、学生事务下午茶、学生工作会议等平台和阵地建设,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促进各平台、阵地育人功效发挥,形成引领辐射效应,并推进相关成果转化。

    4、加强校本院本研究与实践,构建精准思政体系。以助推学生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探寻学生成长规律,成立湖北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走进学生内心,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校本、院本深度调研和新生“四讲”、毕业生“五必谈”活动,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

    二、强化以学为上,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深化实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建设。

    工作措施:

    5、推动学生主体性教育向纵深发展。召开学生自育工程研讨会,谋划自育工作理念创新和深度发展;加强自育队伍建设,着力基层自育骨干培养培训,推动阳逻校区与相关学院学生工作的融合发展;以学院为单位开展自育特色活动,在学生中营造良好自育氛围;深入实施“卓越主体”培育计划,针对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探索推进特殊学生群体“网格化”自育和帮扶。

    6、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加强与教务等相关部门联动,落实全面从严要求,针对学科、专业等不同特点,开展分类指导和督导,全面实施学风建设第三方评估,精准高效推进学风建设;营造“以本为本、以学为上”的氛围,加大各类先进群体的培育与宣传;加强过程管理,开展常态化学风巡查及诚信学术、诚信考试教育,引导学生养成优良学习习惯。

    7、开展学生生活园区文明创建。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文明寝室创建,做好学生晚归通报、查寝、谈话等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宿舍调配、搬迁及阳逻校区学生回迁等工作;协助做好校内学生宿舍维修改造、忠诚学生公寓管理等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8、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与管控。加强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学生安全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排查安全隐患,形成学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防范学生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分类指导、预防和应急处置,确保学生个体安全和群体稳定;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精细化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9、扎实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修订优秀学生奖学金、学生综合测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更新迎新管理等信息化系统;规范组织学校奖学金、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艾滋病等防控工作;从严做好违纪学生处分及教育转化工作,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处分解除,维护学生正当权益;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流程,为学生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档案管理服务。

    三、强化精准帮扶,助推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精准思政,继续打好思政工作的攻坚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工作措施:

    10、精准施策,加强心理育人。规范开展心理咨询,做好心理咨询预约接待、值班、档案管理工作,加强专兼职咨询师管理培训力度,提高咨询的专业化水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活动,办好《沙湖蕊》报纸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引导学生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课课程内容和形式,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公选课的教学组织与管理,不断提高心理健康课教学水平;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与研判,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完善心理健康教师联系学院制度,加强学校、医院、学生家庭的校内外联动;加强校内各层次人员培训,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体系;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硬件的专业化建设。

    11、精准托底,加强资助育人。动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规范各类奖助学金或资助项目的评选、发放,完善勤工助学育人平台,强化对受资助学生的责任、感恩、励志教育;深入实施教育精准帮扶计划,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得到物质、精神等全方位帮扶;坚持开展“励志圆梦”暑期家访,深化家校沟通,延伸育人渠道;推进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建设。

    四、强化实践效果,扎实推进大学生国防军事教育

    目标任务: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宗旨,做好学生军事技能课、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征兵等工作。

    工作措施:

    12、认真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精心组织2019级学生军事技能课、军事理论课教学等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热忱,切实提高国防教育实效。

    13、着力做好大学生征兵等工作。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扎实做好在校大学生征兵及退役相关工作和2019年兵役登记、民兵整组工作。

    五、强化职业发展,大力提升学工队伍整体效能

    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学工队伍“辅导本领”,把加强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工作措施:

    14、加强学工队伍管理。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和机关日常学生思政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强化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和纪律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把学生健康成长摆在第一位,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15、推进辅导员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积极主动,创新推进日常学生思政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融合发展计划,建设辅导员思政课教学团队;完善辅导员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专项奖励效用;开展学生工作课题研究立项和结项验收,鼓励理论成果的实践转化;聚焦品牌特色,着力推进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实践育人特色项目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建设好学工求是讲堂、辅导员论坛和青春学工素质拓展等交流平台,加强校际间辅导员深入交流,进一步丰富内容和形式,激发队伍活力;培育、选树、宣传优秀辅导员典型,带动辅导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六、纵深推进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强化学工系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工作措施:

    16、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认识,自觉加强和服从党对学生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联合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支部、部门和学工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17、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推进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与学生教育管理相结合,发挥好学生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好党组织在学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18、积极做好其他工作。认真做好处务公开、安全保卫、资产管理和保密等工作;积极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有关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9216

  • 责任编辑:张珣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