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资源环境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第一堂人生幸福课”活动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作者:        点击数:
  • 1021日晚,湖北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甘珣老师应邀为我院2020级新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题为《抓住大学四年,开启“成就”密码——送给资环学院2020新生的第一堂人生幸福课》。

     

     

    讲座伊始,甘珣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三个思考题:“你现在有什么困惑?大学四年有什么心愿清单?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纷纷开启思考模式。有的同学答道,自己在现阶段感到迷茫和没有目标,还不清楚大学期间应该走怎样的路。甘珣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学习+体验”的方式来探索自我,要积极与优秀的、高标准的人和事物去“碰撞”,在尝试和“碰撞”中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积累更多的成功经验。“开始比思考重要,完成比完美重要。要不断通过‘碰撞’打磨自己,从而找到‘自我’的真正答案。”

     

    紧接着,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积极心理学中的PERMA模型”(幸福基石图),并一一为同学们解释了模型中的幸福五要素,分别为:积极情绪(PPositive emotion )、投入(EEngagement)、人际关系(RRelationship)、意义(MMeaning)、成就(AAccomplishment)。针对现场同学们最感兴趣的M”及“R”要素,甘老师讲解道,“‘意义’的来源不仅仅是利己,更重要是要利人,当我们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的时候,我们就能感觉到更多的幸福感”;“而‘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培养自己的‘同理心’和‘感同身受’的能力,为身边人提供更多的支持与陪伴,就能自然而然地收获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讲座中,甘珣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平衡轮”、“番茄钟”、“自我品格优势量表”、“马斯洛需求层次模型”等心理学相关工具,引导同学们积极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在探索自我的道路上不断成长、日臻完善。

    整场报告气氛活跃,不少同学表示在听了甘珣老师的讲授后深受启发。“甘老师的课‘干货满满’,也让我更加认识到大学阶段要多尝试各种机会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幸福、充实的大学生活。”2020级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的廖涵乐同学说道。

     

  • 责任编辑:张珣
院系动态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