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2021年湖北大学优秀毕业生——历史文化学院李天娥先进事迹展示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作者:        点击数:
  • 李天娥,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档案学专业学生。大学四年加权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已保送至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求知无坦途,学问无捷径

    初入大学,李天娥便知道求知无坦途、学问无捷径的道理,因此,她在学习的道路上认真努力、积极进取,始终将学习任务放在首位,从而在专业课学习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所修读的58门课程中,33门不低于90分,15门不低于95分。曾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同时,获评2020年“琴园风云学子”——学术之星。在专业课学习之余,通过自学,她成功拿到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证书。同时,李天娥通过对专业的深入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独立完成了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移动可分离的组合档案柜》,并成功获得授权。

     

    (右二,论文汇报)

    科研之路,不断前行

    2019年5月份开始,李天娥正式加入了班主任赵雪芹老师的科研学习小组,开始了她的科研之旅——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截至目前共发表了十篇学术论文(其中两篇已录用,未见刊)。七篇发表在《情报理论与实践》《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图书馆学研究》等CSSCI期刊上;两篇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北京档案》上,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档案学》转载;一篇发表在《山西档案》上。其中,2020年6月11日发表于《情报理论与实践》之上的论文——《基于政策工具的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文本分析》已被下载三千九百多次。此外,李天娥还受邀参加了两次大型的学术论坛,分别是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情档39青年学者沙龙等机构联合举办的2019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以及2020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期间,她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在这两次会议上,图情档领域的优秀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过程,李天娥感受到了学科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和交流,并且深切地体会到知识的无尽与广阔,认识到自己所拥有的只是大海中一粒细沙而已。于是在2020年9月,李天娥成功保送到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因为心中有梦,所以她一直在不断前行。

     

    (右二:李天娥)

    学习之外,牢记公益初心

    在学习和科研创作之外,李天娥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认识自我、提升能力。2019年,她参加了“2019青山绿水红钢城迎新国际半程马拉松”,获评2019青山绿水红钢城迎新国际半程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同年,她还参加了“2019东风雷诺武汉马拉松”、“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以上这些志愿服务经历给予李天娥继续前进的动力,她之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突破自己。

    在湖大学习的四年,李天娥始终牢记“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她勤勉奋发,忠于本心,始终对学习和科研报以高昂的热情和姿态。因此,以自身经验为依据,她想对学弟、学妹说:“大学不要随波逐流,切记勿要跟随别人去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情,应当尽早明确自己的方向和道路,提前为考研或工作做准备。若打算考研的,应该尽早开始接触科研,培养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若打算毕业直接工作,应该努力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与社交能力。”

     

     

  • 责任编辑:张珣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