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 接过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关键一棒

    •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点击数:
  • 在12月18上午召开的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作是一场接力跑。高校的学生工作也是一场接力跑,新时代带给高校学生工作新的机遇和挑战。18日下午,湖北大学改革开放后各年代学工干部代表,2017-2018年十佳班主任、十佳辅导员,学工部(处)、研工部、招就处、校团委负责人,全校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济济一堂,共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老一辈学工干部用爱育人、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接过学生工作的接力棒,争做新时代高校担当有为学工干部。校党委书记尚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座谈会。

     

     

    我在湖北大学亲历改革开放40年

    1978—1988年代学工干部代表谢鉴将自己8年的一线学生工作经验总结为与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她深情回顾了自己担任地理系团总支书记和校团委副书记时,坚持和学生同想同乐,创办“沙湖之春”文化艺术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组织学习“女排五连冠”精神、“许海峰奥运零的突破”等活动。她表示,做好学生工作要有美丽的心灵和令学生信服的本领,更要尊重学生个性,回归育人本质。

    1988—1998年代学工干部代表王代钧表示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是从事学生工作,对学生工作感情十分深厚,他认为湖北大学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工作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是赫赫有名的,这个成就有赖于所有学工干部的辛勤付出和不断努力。

    1998—2008年代学工干部代表王体正将改革开放40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并总结了不同时期学生工作的重点。他认为,新时期的学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2008—2011年代学工干部代表刘晓波表示自己亲历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很多大事,如见证了从免学费到收学费再到发放奖助学金的进程,参与起草了第一份奖助学金文件,促成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业指导中心、资助管理中心的成立。他鼓励学工干部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珍惜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接过学生工作接力棒昂扬奋斗新时代

    学工部(处)部(处)长刘靖君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开展学生自育工程的时代背景、育人理念、工作成效和深远意义,对相关工作经验心得进行了深度凝练,并号召全校学工干部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继续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用火热情怀,用如椽巨笔,用切实行动吐露新时代学生工作新的芳华。

    十佳辅导员代表、从事一线学生工作15年的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余燕表示自己获得感、幸福感十足,她建议专职辅导员在新时代要主动担当,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加强自身思想武装、知识武装,了解新动向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十佳班主任代表、资源环境学院赵丽娅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的心得体会,她表示要把德育放在首位,积极与学生交流,鼓励学生参加学科专业赛事,引导学生整体奋发上进。她感慨,作为老师陪伴学生的成长,分享他们的酸甜苦辣,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体验,也是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财富。

    今年新入职辅导员马骁俊作为新时代学工干部代表认为,新时代学生工作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风口,湖大学工人将扛起新时代湖大拼搏赶超的大旗,乘改革之势,创时代篇章。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蒋楠楠、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蒋承曦作为现任学生干部代表也纷纷表达决心,表示学生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服务广大学生,让青春充满奋斗的力量。

     

    书记寄语新时代学生工作

    尚钢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湖北大学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与祖国同频共振,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与发展,这离不开历代学工人的坚守与奉献。今天这个座谈会,我们既要回顾过去40年的成绩,更要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创新的思路开启学生工作新的征程。新时代学生工作队伍要提高认识,把牢创新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与时俱进,强化创新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质量提升战略主题创新打造学生工作品牌项目;要学习传承,提高创新能力,使我校学生工作更加契合时代性、体现前瞻性、增强实效性。

    尚钢书记寄语学工干部,我校学生工作近年来在精品项目、年度人物、素质能力大赛及学生典型选树等核心指标方面,均取得了“国字号”的成绩,这既得益于老一辈学工人积累的良好基础,更离不开当代学工人的创新担当。在新时期,学生工作要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关键在于要走进学生的手机网络虚拟世界、运用学生的语言表达形式与学生沟通交流、采用学生的思维方式来贴近学生。

    尚钢书记强调,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是做好“四用”,即用爱育人、用情懂人、用心感人、用严塑人。学工队伍要秉承忠诚之心,努力让人生都每分钟都创造出有意义的价值,让自己成为积极奉献、乐于助人、对社会有益的人,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多的含金量,努力为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湖大学工人的力量。

     

    本次座谈会还同时举行了感恩仪式、表彰仪式和首发仪式,尚钢书记向十佳班主任、十佳辅导员颁发证书,学生代表向改革开放后各年代学工干部代表赠送纪念品,为连续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工作超过10年的现任学工干部赠送纪念牌,学工部组织编写的我校学生工作理论成果《学生自我教育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以湖北大学为例》一书也在座谈会上首发。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 昂首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赴深圳、安徽小岗村等地开展专题社会实践,组织各班开展主题班会,举办学工干部论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正确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蓬勃热情。

     

  • 责任编辑:张珣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