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求是讲堂 > 正文
  • 【求是讲堂2017年】费俊锋:重点关注学生家庭阻抗的应对以及校院两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作者:        点击数:
  • 522日,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费俊锋副教授做客第十二期学工求是讲堂,为我校专职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作了题为《重点关注学生家庭阻抗的应对以及校院两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费俊锋首先介绍了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一是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一切为了学生;二是不断加强对辅导员的技能培训,形成全员参与、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分层分类教育,既突出专业性又强调普及性。针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难点,他提出四个结合,即与学生自我成长、个性完善相结合,与学生未来发展、职业指导相结合,与学校其他部门联动相结合,与学生家长沟通相结合。费俊锋接着就辅导员们关心的问题,对如何应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家庭阻抗进行专题讲解。他认为辅导员首先应该了解95后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利用家长QQ群等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桥梁,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校的动态,反映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让家长对孩子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不至于在孩子出现问题时难以接受。其次,辅导员应该树立正确的心理疾病观念,避免向学生传“病耻感”,并体谅家长的心情,以支持、鼓励性的态度对待学生。最后,辅导员必须熟知相关法律规定,了解精神疾病的相关知识,根据学生的情况做出合理的处理。

    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指出,费主任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且贴合实际,对我们的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辅导员充分学习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秀经验,以便更好的开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 责任编辑:孙维燕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