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求是讲堂 > 正文
  • 【求是讲堂2017年】王炳林: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思考

    •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作者:陈星雄 邹浩 王珩瑾        点击数:
  • 325下午,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处)之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做客我校第十一期学工求是讲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作了题为《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鲜兰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炳林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凝练、逐步形成的过程,不是朝夕之功,而是久久为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关乎国家前途,民族未来。他重点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论述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过程,认为必须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要处理好对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二是强调了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为其是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外部原因。当前,国家间博弈的最高层面是文化与价值观的博弈,我国政治安全面临“西化”、“认同危机”、“主权领土”、“国家统一”、“网络安全”等五大挑战。核心价值观影响制度设计和权力运行,进而影响到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三是讲述了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为应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灵魂”的前提下,必须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同时善于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创造出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价值理念,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杨鲜兰副校长对王炳林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理论丰厚、思想深邃、纵横古今,堪称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据悉,举办此次学工求是讲堂,是学生工作部(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进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有机融合互帮互学的第一步,学校将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实施辅导员和马院教师互帮互学制度化机制,切实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王炳林教授学术简介: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治国之道——中国共产党以德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等6部著作,《邓小平理论与中共党史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2年获教育部教学"精彩一课"奖,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责任编辑:孙维燕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