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0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2010年学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湖北大学2010年工作要点》的有关部署,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教育和引导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时事热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热点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参与、协助做好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组织工作。

       2、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教育活动。以新生入学、毕业离校、评奖评先、重大节(纪念)日、周末点名等为契机,精心组织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优秀道德品质。

       3、做好学生典型树创工作。大力挖掘、培养和宣传学生中品德高尚、自强自立、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学习典型,发奋成才。

       4、认真制定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学工干部、班主任抓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学风建设取得实效。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5、精心组织“学风建设年(月)”活动。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学生参与,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学院开展特色化、品牌化创建活动,力争在学风建设上形成“一院一品”。

       6、加强对学风建设的检查、考核。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成效考评指标体系》,适时检查评比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并进行总结表彰。

       二、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7、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严峻形势,落实就业目标责任制和“一把手工程”要求,广泛动员全校力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确保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签约率有所提高。

      8、积极开拓就业市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省内外政府人才机构的联系沟通,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举办招聘活动,千方百计推荐学生就业。进一步探索就业市场开拓与校友、科研、招生等工作协同推进的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学院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校院两级共同开发人才市场。

     9、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继续扩大《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的覆盖面,加大对公务员、研究生考试的辅导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公务员考试录取率,使研究生考试录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进一步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鼓励学生面向基层就业。

     10、着力抓好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继续开设好《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进一步发挥创业基地、服务站、创业基金的作用,为学生创业项目孵化提供平台、资金支持,力争培养出自己的创业典型。

     11、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毕业生就业网等信息平台,及时为学生提供需求信息、视频面试等网络服务。

     12、定期报告、公布学院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制定和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体系,对就业率高的学院予以奖励。

     三、学生资助

     13、继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学生的资助政策。

     14、组织各级各类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加强与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的沟通合作,指导、协助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工作。做好贷款毕业生的还款确认工作。

     15、加强与社会捐助者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做好现有社会助学项目的管理,积极争取新增社会助学项目。

     16、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搭建自我教育平台,培养学生自强自立、诚信感恩的优秀品质。

     四、心理健康教育

     17、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继续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月”和新生适应性教育活动,编发《心理健康教育报》,加强对心理卫生协会的指导,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18、做好心理咨询和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三级预警机制,加强对心理异常学生的联系并实施积极干预,预防恶性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开展2010级学生心理普查和专项测试,坚持特殊学生情况月报制,完善学生心理档案。

     19、继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联系学院制度,加强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指导教师准入制度,确保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进入工作队伍。

     20、做好队伍培训工作。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培训,为2010级班级心理委员开设《朋辈心理辅导》课程。

     五、国防教育

     21、做好2010级新生军训、军事课的组织工作。

     22、做好在校大学生入伍及安置、民兵预备役、“双拥”、慰问等工作。

     六、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23、加强学工干部的培训和管理。积极组织学工干部参加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大选派辅导员外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学工干部在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探索辅导员校院“双管理、双考核”的机制。

    二〇一〇年三月八日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