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要点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6年学生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2016年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十三五”规划,秉承以人为本是第一理念、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稳定是第一责任、学习研究是第一策略的基本要求,以学生主体性教育为主线,牢固树立“大学工”理念,不断优化工作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方式,着眼于“打基础、管长远”,科学有效地抓好思想价值引领、事务管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精准资助帮扶、学工队伍建设和国防军事教育,努力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凸显价值引领,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在学工系统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和学校党委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精细做好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琴园风云学子”等典型立体化、长效化、网络化选树机制;切实增强毕业典礼、开学典礼、表彰大会等仪式教育的感召力;强化学生德育工作特色基地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3、全方位构建学生思想动态监测体系。开展2016年校院两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定期召开学生思想状况座谈会;实行学生思想动态月报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巩固学生健康成才的共同思想和情感基础。

    4、大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充实网络思政队伍,成立“琴园学工”云团队;以内容建设和形式创新为重点,做好“学工在线”网站、“琴园学工”微信平台、学生工作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新媒体与学生工作的有机耦合,构建手机APP阳光网络教育服务体系,不断扩大学工“朋友圈”;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学生新媒体素养教育,努力创托网络空间正能量。

    二、强化管理服务,全面激发学生自育成才动力

    5、深入推进学生自育工程。进一步加强主体性教育宣传,提高师生对学生自育工程的认识;夯实自育基层基础,加强班级、寝室等自育单元建设,促进自育工程落地、生根、开花;加强典型引路,适时试点开展卓越主体培育,选树优秀自育学生典型,发挥朋辈教育引领作用。

    6、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把2016年定为“学风建设年”,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协同,围绕学生的学习动力、目标、方法、习惯、纪律和专业素养等,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侧重在引领、规范及支持系统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形成浓郁的学习成才氛围。

    7、继续推动学生生活园区建设。做好学生宿舍调配和阳逻学生回迁工作;举办学生生活园区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强化日常管理,做好学生晚归通报、查寝、谈话等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认真做好寝室安全教育工作;推进宿舍维修改造,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8、切实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与管控。加强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强化预警管理和动态研判,做到警钟常鸣;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处置机制,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确保学生个体安全和群体稳定;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充实工作队伍,深入细致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9、规范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公平公正做好学生评先评优、违纪处分及申诉等工作;创新开展“家长学校”、“学生事务下午茶”等活动,提升学生及家长民主参与学校事务的实效;进一步做好迎新工作和学生档案管理工作;注重痕迹管理,有效提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实施精准帮扶,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和谐

    10、构建资助工作精准帮扶体系。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提升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精准度;注重过程管理、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规范管理校、院两级各类学生奖、助学金项目,确保评审发放过程公平、公开、公正;启动辅导员“精准帮扶”计划,开展学工干部与困难学生结对子;继续开展“励志圆梦”暑期家访活动,切实提升帮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义工服务队、学生自育委员会、自强社为主体,开展“感恩诚信励志月”活动,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长效化;加强对勤工俭学人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来校设立奖助学项目。

    1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加强省级示范中心建设,做好整改提升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工作,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咨询系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办好《沙湖蕊》报纸,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公选课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和教材建设;做好心理咨询师选聘和心理咨询档案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咨询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探索网络普查和建档模式;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联系学院和心理困难学生关注帮扶精准到人制度,确保四级危机干预系统畅通有效。

    四、提升工作质量,不断推动国防教育再上新台阶

    12、开展学生军训。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好2016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等工作,不断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热忱。

    13、做好征兵工作。广泛宣传动员,扎实做好在校大学生征兵及退役相关工作和2016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

    五、着眼能力发展,努力打造“四型”学工队伍

    14、强化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优化辅导员考核办法,强化过程管理与责任追究,试行学生双月评价制度;制定兼职辅导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实施辅导员专项奖励计划;加强班主任和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15、继续实施“辅导员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创建活动;组建团队精准开展校本和院本研究;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专题培训和研讨;举办学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协办全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通过外出培训研修、“学工求是”讲堂、“辅导员论坛”等专业学习平台和“青春学工”素质拓展活动,促进工作交流,激发队伍活力。

    16、强化学工队伍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学工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专业型学工队伍;严格落实学生工作例会、学生工作联络员等制度,认真做好处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安全保卫和资产管理等工作。

    六、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 

                                      2016年2月25日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