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评选湖北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十佳辅导员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作者:        点击数:
  • 校内有关单位:

    班主任、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建设高质量学工队伍,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按照《湖北大学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校学工字〔2013〕21号)和《湖北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修订)》(校党学字〔2020〕7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湖北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为组长,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评选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班主任

    1、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和班主任工作,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和学校规章制度,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含3年)的我校正式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和党政管理干部,深受学生信赖和爱戴。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

    3、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术竞赛与科创活动,做好查课听课、学生学业指导、考风考纪教育、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和教育转化等工作,班级学风优良,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良好,杜绝学生考试舞弊现象。

    4、学生日常管理规范有序,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有效开展学生奖惩、资助育人、征兵入伍、就业创业指导、学年鉴定、毕业鉴定及就业指导等事务服务工作,学生整体满意度高。

    5、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排查、反映并妥善处置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品质和自信乐观的健康心态,没有发生因学生心理问题导致的突发恶性事件。

    6、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寝室等场所,与所有班级学生谈心谈话并做好记载,精准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教育引导,及时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学生意见建议,家校协同推进有力;积极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学生,切实做好教育管理和困难帮扶;注重学生安全稳定教育,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学生群体安全稳定,无学生安全责任事故。

    7、加强党团和班级建设,经常性参加班级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好团支部和班委会等学生组织建设,团支部和班委会制度完备、凝聚力强,班风团结积极务实,班级文化特色鲜明,学生自育氛围良好;积极遴选、培养、激励优秀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典型,为学校和班级争取荣誉。

    8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二)十佳班主任

    十佳班主任除了具备优秀班主任参评的全部条件外,还应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是学生公认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亲和力、说服力和感召力,工作成效特别突出,在全校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

    (三)十佳辅导员

    十佳辅导员评选以2019、2020年辅导员年度考核结果为重要依据,综合考量,确定符合条件的人员候选名单,再经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组织考察,确定拟提名人选,报学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三、评选名额

    (一)学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院班主任工作实绩、班主任人数及学生人数等实际情况,按全校班主任人数的10%左右向各学院下达优秀班主任评选名额,具体如下:

    单位

    名额(人)

    单位

    名额(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商学院

    4

    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2

    文学院

    2

    化学化工学院

    3

    外国语学院

    2

    体育学院

    3

    哲学学院

    1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

    历史文化学院

    2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

    艺术学院

    4

    生命科学学院

    4

    教育学院

    1

    资源环境学院

    2

    楚才学院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

    新闻传播学院

    2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3



    合计:44人

       (二)十佳班主任10人,从优秀班主任中评定产生。

       四、评选程序

    (一)各学院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向学校推荐优秀班主任,并将《湖北大学2019-2020年优秀班主任建议名单汇总表》(附件1)、《湖北大学优秀班主任申报表》(附件2)纸质版各1份,于2021年1月5日前报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工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办公室215室,联系人:杨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41002591@qq.com。各学院可推荐1人参评十佳班主任,另附2000字以上事迹材料纸质版8份,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

    (二)学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班主任建议名单进行审查,审查合格者可评为优秀班主任并参评十佳班主任,审查不合格者取消优秀班主任评选资格。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在优秀班主任中择优评选10人为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评选结果在全校公示后报学校党委审定。

    (三)学校将发文对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和十佳辅导员进行表彰。十佳辅导员的奖励将结合2020年辅导员专项奖励项目开展,优秀班主任和十佳班主任的奖励由各学院结合学院实际给予相应物质奖励。

       五、有关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本次评选工作对学校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精心组织、推荐一批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典型性的优秀班主任和辅导员典型,加强先进事迹凝练和宣传,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工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湖北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建议名单汇总表

    附件2:湖北大学优秀班主任申报表

     

                湖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31日

     

  • 责任编辑:张珣
通知公告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