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8年学生自育工程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作者:        点击数:
  •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生主体性教育成效,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根据《湖北大学关于深入推进学生自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校学工字﹝20145号)精神,制定2018年学生自育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学生主体性教育为主线,开展学生自育工作大调研,不断强化学生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全校自育工作体制机制,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养成教育、培育卓越主体、建设自育班寝和深化理论研究等工作,引导学生强化自育意识,激发内驱动力,成为“新时代”自育新人。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自育组织建设

    完善校院两级“学生自育工程”协同创新体系,加强自育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大对校学生自育委员会的指导和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学生自育组织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各学院选优配强自育学生干部,组成由1名专职辅导员、2-5名学生骨干构成的学院自育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院自育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加强自育调研

    着眼学生成长需求,实施自育工作“供给侧”改革,依托学生工作大调研、“学生事务下午茶”、“家长学校”和学生代表列席全校学生工作会议等载体,密切师生联系,倾听学生自育诉求,准确掌握自育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理清主体性教育理念与学院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有效激发学生自育成才的内在动力。

    (三)开展主题活动

    继续开展“私人定制”、“发现我隐形的翅膀”、“心理健康月”等以自我认知、自我体验、自我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自育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主题活动形式,引导学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自我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四)狠抓习惯养成

    以学风建设第三方评估为抓手,严格课堂考勤、学风巡查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违纪处分及教育转化,促使学生养成自主、自律、自觉的学习习惯;继续开展“文明寝室”和“书香斋”寝室评选、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等工作,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五)实施卓越主体培育计划

    针对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做好第一届卓越主体考研、就业指导,开展第二届卓越主体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和心理健康素质;力争实现卓越主体赴国(境)外开展社会实践与学术交流,提高学员实践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五)加强自育班寝建设

    继续开展自育班级和自育寝室建设,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大力宣传毕业年级中自育班级和自育寝室的典型代表和先进事迹,并通过优秀学子事迹报告团、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主题演讲、讲座访谈等形式深入低年级班级推广自育班寝先进做法,不断扩大学生自育工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强化理论研究

    开展校级学生思政课题立项,深入开展主体性教育理论研究,深入探索“学生自育工程”的时代内涵和科学规律,努力形成并发表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理论成果,编写出版《湖北大学学生自我教育协同创新工程的理论与实践》,不断提升主体性教育的理论水平和品牌效应。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生自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学生主体性教育对于促进学生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加强规划设计,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二)加强调研,紧贴实际

    各学院要深入开展学生自育工程专题调研,准确掌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学生现实成长需求,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有效激发学生自育成才的内驱动力。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自育理念、自育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推广自育先进做法,提高自育工作显示度,营造浓郁的自育氛围。

     

    湖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8330

     

  • 责任编辑:
通知公告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