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3年湖北大学“励志圆梦计划”暑期家访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作者:严蓉        点击数:
  •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调研中增进与学生的感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和育人效果,学校决定2023年暑期继续开展“励志圆梦计划”家访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家访对象

    1.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特别是脱贫人口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属;

    2.在学业、就业、生活及心理健康等方面需要特殊关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工作内容

    1、深入困难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家庭实际状况、成长环境、思想状况、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个性特征等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

    2、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现,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做好家校育人合作。

    3、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解答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

    4、表达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

    三、家访形式

    1、电话家访。电话家访要求覆盖全院受助学生。

    2、书信家访。各学院自行设计起草“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通过网络推送或邮寄给学生家庭。

    3、“门到门”实地家访。各学院可组建“门到门”实地家访团队(学院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联合组队)开展从校门到学生家门的实地家访,不在有风险地区进行实地家访。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摸底选定1-3名家访学生名单(往年已经走访过的学生家庭不再重复走访),填写《湖北大学“励志圆梦计划”暑期家访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1),于6月30号前报学生工作处严蓉老师备案。

    2、各学院组建“门到门”实地家访团队,主要由学生工作队伍、班主任或专任教师组成(团队原则上不超过3人),鼓励邀请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学院之间可根据实际情况以相同地区联合组队,可与暑期社会实践、校友回访和企业走访等工作相结合。

    3、各学院在家访前为每位参加实地家访活动的成员购买保险。家访期间,注意交通、人身安全,遵循相关防疫规定及纪律要求,所有外出人员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外出报备。

    4、学生工作处承担受访学生慰问经费,其他费用由各学院自行承担,根据有关规定据实报销。

    5、家访结束后,各团队要认真总结,强化工作思考,探究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长效帮扶机制,于2023年9月开学后将家访工作总结、湖北大学“励志圆梦计划”暑期家访学生调研表(附件2)纸质版材料交至学工处严蓉老师(习坎楼117室),电子版及活动照片发送至502913106@qq.com。

    附件1:湖北大学“励志圆梦计划”暑期家访学生情况统计表

    附件2:湖北大学“励志圆梦计划”暑期家访学生调研表

    湖北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3年6月21日

  • 责任编辑:范磊
通知公告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