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作者:        点击数:
  • 为积极响应415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9日,我院承办的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武汉(CCF YOCSEF 武汉)组织的“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顺利举行。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杨雅迪警长以“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题,详细介绍大学生群体易遭遇的8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及防范方法、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以及学生易被引诱参与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杨雅迪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电信网络诈骗中的黑灰产业链、易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4个方面着手,运用生动详实的事例,为学生讲解主题。她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内涵阐述开始,详细介绍了电话、短信、网络3类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游诈骗、盗用QQ诈骗、虚假征信诈骗8种常易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并介绍了网络黑灰产业链,如借助互联网技术、网络媒介,为黑客攻击、网络黄赌、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并从中非法牟利的犯罪产业。

    最后,她向同学们强调了“四个凡是”防骗口诀,一是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二是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三是凡是以电信网络方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均可能是诈骗;四是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2019级信息安全专业的张天羿说:“听完讲座,我深感对于网络安全工作而言,‘风险一直潜在,只是我们尚未察觉’,面对报告中提到的各种风险,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防范网络诈骗,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

    据悉,本次活动湖北大学作为主会场,同时还有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高校一起线上参与学习。

    (审稿:张龑)

  • 责任编辑:计信学院学工办
院系动态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