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武汉大学石兢教授应邀来校向2023级新生解读物理学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        点击数:
  • 11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石兢教授受邀做客思睿讲坛第215期,在通识教育学院B312教室作了题为“素描物理学”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院长周斌主持,物理学院及师范学院物理师范专业2023级新生二百余人参加讲座。

    石兢教授从“物理学,是什么?”,“物理学,我们已经知道什么?”,“物理学,我们将要做什么?”,“物理学,我们将要学什么、如何学?”四个方面为2023级新生素描出了物理学的轮廓,围绕物理学基本概念、内容、前沿发展、从本科到博士期间学习内容等为同学们建立起一个从中学物理到大学物理的桥梁。他希望学习物理的同学们要有物理的品味,把握物理学质朴性的特征,回归本源与初心,像真正的物理学家一样,欣赏世界的美妙。

    石兢教授是物理学院校友,1982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物理系,留校工作至1988年。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教授。曾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弘毅学堂院长、首席责任教授;湖北省暨武汉市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际材料物理中心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暨凝聚态物理国家科学中心、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暨波普与原子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固体关联电子体系(超导、自旋与轨道体系)和热电清洁能源材料,主持和参与国家973基础科学重大研究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在nature等国际著名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200余篇。

  • 责任编辑:范磊
院系动态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