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 湖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 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点击数:
  • “四十年改革开放,沧海云帆,梦圆东方。改革开放四十年,壮丽航程,万千气象。”126日晚七点,湖北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决赛在三号楼报告厅举行。此活动由湖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主办,由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楚才学院承办。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莅临比赛现场。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部长柯建锋、武汉大学团委书记杨林清、湖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若萱、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路俊卫、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邵阡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在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激烈角逐后,共有15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共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选手们以“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从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人民生活变迁等多个方面,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即兴演讲过程中,“中国高铁”、“中国速度”、“共享经济”、“双十一”等年度热词呈现在参赛选手面前,他们随机挑选话题,并从不同角度剖析它们背后所承载的意义。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特色各异,表现出色。来自通识教育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艾力凡江和两名女生组队参赛,是本次比赛的唯一组合选手。他们以《四十年流星赶月,新一代继往开来》为题,选取恢复高考制度为切入点,通过改革开放40年前后高考录取率、文盲率的对比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近百所大学的创办及13类学科的划分,讲述了中国教育事业的腾飞。在感叹自身恰逢美好时代的同时,他们还呼吁广大学生不能只是安于当下,更应着眼未来:时代变迁,改革开放已慢慢演变成创新开放。无论你现在学习的是什么专业,将来从事的是什么职业,都应在自己的领域内精益求精,敢于创新。

    来自柬埔寨的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郑嘉恩吸引了众多人的注意。她身着柬埔寨传统服饰,以“改革开放的风吹向在柬埔寨的我”为题,讲述了她在中国生活、学习的感受。她被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带着好奇来到中国。在中国的一年多时间里,高铁、支付宝等的方便快捷让她无时无刻不再惊叹于中国的变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经济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已令外国友人称赞不已。当她在即兴演讲环节抽到“一带一路”这个关键词时,她激动地说道:“正是由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奖学金,我才有机会来到中国、来到湖北大学学习”。她还介绍道:“近年来,中国在我的家乡柬埔寨的投资金额已达到140亿美元,超过其他国家在柬埔寨的投资总和,为柬埔寨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改革开放政策不但惠及了中国人民,更带动了周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选手们的演讲感情充沛,立意深远,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点评环节,柯建锋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他强调:“今晚的比赛主题很好,与国家大势结合。比赛难度也很大,尤其是即兴演讲环节,关键词设置扣题,要求选手们在短时间构思演讲,是对他们能力的考验。本次参赛选手水平很高,充分体现了湖大学生的水平,也达到了交流展示、统一认识的目的。”

    最终,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国际教育学院的郑嘉恩与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庄稼、查雨馨三人获得一等奖,何帅 、米志恒等5人获得二等奖 王慧敏、李紫薇 7人获得三等奖。经过现场互动平台投票,艾力凡江组合,艾力凡江(组合) 荣获最佳人气奖。

  • 责任编辑:张珣
学工新闻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