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 人文·关爱·学术·自育 ——学工系统2018年迎新工作巡礼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作者:        点击数:
  • 为更好地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湖北大学坚持以“用爱育人、用情感人、用心懂人、用严塑人”理念为引领,将对新生的人文关爱和大学文化、科学精神,有机贯穿融入到今年迎新系列活动中,努力为新生系好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迎新前置  以文化人

    “文化迎新”、“人文迎新”是今年迎新工作的主题。早在暑假期间,学生工作部(处)就组织编印了《2018级新生导航》,向新生邮寄《资助宣传册》等资料,并通过“琴园学工”微信公众号向新生介绍湖大校训校史文化、习坎精神、规章制度、国家相关资助政策等重要内容;还组织各学院建立新生QQ群、微信群,通过网络与新生及家长交流学科专业文化。学校将“自育文化”植入迎新环节,第一时间用主体性教育的科学理念引领学生开启自育成才的大门,如实施“自助迎新”,组织新生独立完成网络报到、现场报到等手续,鼓励新生“背上行囊,自己走路”,自己从火车站、汽车站前往学校本部;实施“朋辈迎新”、“榜样迎新”,组织各学院选拔新生和老生志愿者为新生一对一服务,宣传优秀学生典型,通过朋辈互助、榜样示范,引导新生自发提升成长内驱力;开展“我要当代表”活动,海选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人。新生到校报到当天,学校开展“家长学校”活动,校领导向家长及新生代表介绍学校情况,听取家长和新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我校良好的家校合作育人文化。

    现场迎新  极尽关爱

    各学院结合“学院人文迎新百花齐放”主题,开展辅导员“大礼包”、新生见面会、教授说专业、老生讲成才等人文迎新系列活动,还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迎新活动。一部分学院通过迎新向新生赠送极具意义的礼物,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向新生赠送精心设计、富有学院文化特色的院徽、定制书签、明信片、鼠标垫等礼物,艺术学院、教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向过生日的同学赠送校党委书记尚钢题字祝福的卡通设计画像、写有院训精神的团扇和贺卡等生日礼物,让学校的人文关爱和学院文化精神真正走进新生内心。另一部分学院将迎新作为新生成长教育的良好契机,如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通过“头版头条”、时光漂流瓶、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等形式,帮助新生珍惜大学时光,许下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哲学学院搭建新生和家长合影的朋友圈,组织学生写下“致父母的一封信”,激发新生感恩父母、回报父母的诚挚情感;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采取双语迎新、赠送学长学姐寄语的特色绿植、举办“历史微课堂”、采访新生入学体会等活动,让学生在迎新过程中领略专业文化的魅力,激发专业学习的动力;商学院组建“红孩儿迎新服务队”,资源环境学院、体育学院组织部分新生担任迎新志愿者,激发新生作为学校主人翁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自强自立精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印发学长学姐给新生的一封信,文学院印发优秀学子感悟《成长的力量》,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优秀自育学生的朋辈示范作用。商学院还利用迎新契机,连续两天组织三场新生家长见面会,筑牢家校合力育人的平台。在阳逻校区,通识教育学院还搭建照片墙、签名墙,为入学新生留下弥足珍贵的人生记忆。 

    开学典礼  彰显特色

    开学典礼是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更是新生大学生活弥足珍贵的难忘记忆。学校创新开学典礼仪式,让新生感受到了湖大的文化特色与魅力。9月12日,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先后在阳逻和校本部举行,近7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正式开启自己的湖大时光。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尚钢教授作了题为“求索科学真理,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讲演,他站在师长的角度,娓娓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的磅礴力量,给全体新生上了生动深刻、内涵丰富、有效管用的大学第一课。尚钢表示,建校87年来,湖北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一曲曲教育报国、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的壮丽诗篇,凝练了“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凸显出湖北大学优异的、独特的文脉,成为激励我们披荆斩棘、创造辉煌的精神力量。一代又一代湖大人在沙湖畔、琴园里积累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探求科学真理、成就精彩的人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精英和专家学者。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熟悉的两名师生代表,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子渝教授,数十年坚守教学一线,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聚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成为领域的代表性学者,取得了“开创性、里程碑式的成就”,其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一书被誉为中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著作文本的“四库全书”。二是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学生赵朗,命运坎坷,自幼左耳失聪,但他信念坚定、自育自强、勤学苦读,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专注坚持的付出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最终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硕博连读,并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尚钢希望各位新生以他们为榜样,立志、多思、奋斗,树立用知识和科技改变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鸿鹄之志,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独立的批判思维和勇毅的创新精神,用科学奋斗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典礼还组织新生向家长、教师、中学校长和校友等代表献花,激发学生们的感恩意识;校领导为当天过生日的14位新生赠送了生日礼物(定制笔筒),祝福同学们刻苦学习,奋发成才;设计了入学宣誓环节,希望同学们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志存高远、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励志成才。校友代表、中运富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清,教师代表、文学院教授杜朝晖及学生代表们在典礼上也作了精彩发言。

    入学教育  丰富紧凑

    开学典礼结束后,将集中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以及以安全法制教育、健康知识教育和校史宣讲教育、保密廉洁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将在9月份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全校将集中开展“四讲”活动,即书记讲理想、校(院)长讲校(院)史、教授讲学术、学长将体悟。各学院将安排丰富多彩、针对性强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如通识教育学院将深入实施“名师讲专业、领导讲发展、导员讲安全、学长讲学习、校友讲未来、行家讲规划”等“六讲”活动、系列导航活动和班级破冰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学启航计划”;各学科性学院也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相关院级特色活动。希望各位新同学们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参加军训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大学学习生活新征程。


  • 责任编辑:张珣
学工新闻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