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 我校一案例入选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案例选编

    •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作者:        点击数:
  • 日前,湖北省委宣传部出版《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案例选编》,我校学生自育工程典型案例“构筑自育桥 铺就成才路” 作为省属高校唯一代表,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共同入选该案例选编。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和新任务,针对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清、自律意识不强、成才愿望不足等问题,大力实施以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为主要内涵的“学生自育工程”,打造“一主三辅三阶段”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自“学生自育工程”实施以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提升,涌现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朗等优秀学生典型和实践探索经验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校院两级学生自我教育协同创新工程》获评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自育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获得8项省级、厅局级科研立项,学生自育工作三次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学生工作会上发言交流。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省重大改革项目,并组织遴选了69个典型案例,编写《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案例选编》,旨在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好经验好办法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专家点评

    “一主三辅三阶段”自育工作模式,不仅凝聚了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合力,做到了学生实际发展需求精确掌握,围绕个性化成长目标精准施教,更滋润了学生思想自觉、学习自主、成长自发这颗种子,使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实现了由 “要我学”到“我要学”、“生活散漫”到“行为自律”、“学习无目标”到“成长有追求”,自育成才的动力更加强劲,学生成长的获得感自信心显著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由“外力推动为主”到“内生驱动为主”的“华丽转身”。


  • 责任编辑:张珣
学工新闻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