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 正文
  • 第五届国防科技知识竞赛决赛试题及答案

    •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作者:军事观察协会 张齐        点击数:
  •  

    第五届国防科技知识竞赛决赛试题
    第五届国防科技知识已经落下帷幕,各院参赛选手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大赛也取得了积极的影响,在全校范围内宣传了国防知识,掀起了关注我国国防、学习国防知识的热潮。此次比赛试题由我校人民武装部老师全程指导、军事观察协会命题小组命题,试题质量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将第五届国防科技知识军竞赛决赛试题及答案公布,方便参赛选手核对,亦期望能给广大师生带来参考。
    第一环节   选择题(满分共40分)
    第一轮、单选题(共18题,每组选手依次作答,每题10分)
    1.我国的万里长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修建的?(C)
    A.秦朝       B.汉朝       C.春秋战国       D.夏朝
    2.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三次战略决战是(C)。
    A.平型关战役、黄土岭战役、台儿庄战役
    B.青化砭战役、羊马河战役、潘龙战役
    C.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D.辽沈战役、天津战役、徐蚌会战
    3.英国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时间是(B)。
    A.1848年     B.1856年    C.1860年    D.1858年
    4.导弹按射程分类,中程导弹为(B)。
    A.1000千米               B.1000—3000千米
    C.2000—40000千米        D.5000千米左右
    5.从建军之日起到建国初期的1954年,我军实行的是(C)兵役制。
    A.义务               B.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   
    C. 志愿               D.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
    6.抗战爆发后,华北正面战场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战是(D)会战。
    A.邢台       B.衡水      C. 枣庄     D.太原
    7.我国法定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每年(C)。
    A.9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B.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C.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D.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
    8.中国人民解放军地地战略导弹部队,称(A),于1966年组建,直属中央军事委员会。
    A.第二炮兵            B.导弹部队
    C.战略部队            D.战略导弹部队
    9.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政策决定了我国采取(B)国防。
    A.联盟型    B.自卫型    C.中立型    D.扩张型
    10.郑成功从(B)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领土台湾,成为一位伟
    大的民族英雄。
     A.日本    B.荷兰    C. 菲律宾    D.葡萄牙
    11.迷彩服是一种军用伪装服。你知道现在所说的“四色迷彩伪装军服”是指哪四种颜色吗?(A)
     A. 绿、黄、茶、黑
     B. 绿、黄、蓝、黑
     C. 绿、蓝、灰、黑
     D. 绿、黄、蓝、灰
    12.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是什么?(A)
       A.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
       B.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上下一致
       C.官兵一致、集思广益、瓦解敌军
       D. 官兵一致、绝对服从、军民一致
    13.高技术战争时代的开始的标志是(A)
    A、20世纪90年代爆发的海湾战争。   B、21世纪爆发的伊拉克战争
    C、20世纪80年代爆发的英阿马岛战争 D、20世纪90年代爆发的科索沃战争
    14.驱逐舰能执行防空、反潜、反舰、对地攻击、护航、侦察、巡逻、警戒、布雷、火力支援以及攻击岸上目标等作战任务,有(D)称号。
    A.“海上保障”    B.“海上先锋”
    C.“海上将军”    D.“海上多面手”
    15.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B)。
    A.8月15日    B.9月3 日
    C.9月1日    D.11月11日
    16.以下哪个不是我海军编队赴亚丁湾护航的舰船?(D)
     A.“武汉”号    B.“海口”号
    C.“微山湖”号    D.“大连”号
    17.下图来源于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请指出该镜头中迷龙所使用的枪械原型的类型,以及生产国(B)
    A.ZB—24   捷克       B.ZB—26   捷克 
    C.96式轻机枪  日本       D.大正十一年式  日本
    18.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相继组建了一系列技术兵种,按各兵种领导机关成立先后顺序为(C)。
    A、炮兵、工程兵、装甲兵、铁道兵、防空部队
    B、铁道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空部队
    C、炮兵、装甲兵、防空部队、工程兵、铁道兵
    D、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空部队、铁道兵
     
     
    第二轮、多选题(共六道题,每组依次作答,每题10分)
     
    1.人们常给某些特殊的兵种或者特殊的军用装备起一个响亮的称号,请指出下列称号各指什么? 战争之神、蓝天神剑,空中指挥部(ABE)
    A、炮兵               B、导弹兵      C、军事卫星
    D、空军航空兵         E、预警机
    2.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有哪些?ABDEFG
    A、中国       B哈萨克斯坦       C巴基斯坦    D俄罗斯  
    E塔吉克斯坦   F乌兹别克斯坦      G 、吉尔吉斯斯坦
    3.下列哪些舰艇属于我国参与亚丁湾护航的海军舰艇?(ABCE)
    A、169 “武汉号”   B、171“海口号” C、887 “微山湖号”
     D、112 “哈尔滨号” E、170 “兰州号”
    4.属于无托(没有枪托)的步枪为?(ABD)
    A、奥地利 AUG    B、中国 QBZ95式     C、美国 M4A1
    D、比利时 FN2000  E、俄罗斯 AK74M
    5.能体现中国共产党敢于和善于创新的史实为?(ABCD)
    A、开创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创立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C、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香港和澳门的回归
    D、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现在世界上公认的战争法有?(BCE)
    A、《京都议定书》   B、《日内瓦议定书》     C、《日内瓦公约》
    D、《雅尔塔协定》   E、《海牙公约》                          
    观众参与题一
     1、我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长城上有许多雄关,分布在长城经过的几个省市。请你指出玉门关在哪个省市。
    答案:甘肃
    2、在特种作战中,特战队员常用手语来相互交流。请指出下图中的手势所代表的意思。(A)
    A.火力掩护   B.停止前进 C.不用理会   D.保持队列
     第二环节:快速判断(共六套题,每套12题,每小组回答一套,答对10道题得满分50。主持人对选手进行快速问答,选手只需说出所给题目的对错,限时2分钟,每题5分,选手的分以限定时间内答对题目数为准,答错不扣分)
     
    第一套
     
    1.从宋朝武学开始纳入国防教育体系。(√)
    2.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正解: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3.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三化建设是指革命化、科技化、正规化(×)
    正解:三化建设应该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
    4.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中受阅徒步方队中没有端枪方队(×)
    正解:预备役方队是这次受阅徒步方队中唯一的端枪方队
    5.预备役部队是指国家平时保持的,以预备役人员为基础、以现役军人为骨干,按规定的体制编制组成的部队。(√)
    6.我国空军成立于1949年11月1日。(×)
    正解:1949年11月11日
    7.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
    8.1937年10月,国共谈判达成协议,将赣、闽、粤、湘、鄂、豫、浙、皖8省边界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
    9.平型关战斗,是八路军出师后,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
    10.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贯彻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作战原则(√)
    11. 革命化是人民解放军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也是这支军队最根本的特色和优势。(√)
    12.步兵的武器装备包括短程导弹。(×)正解:不包括
     
     
    第二套
     
    1. 我国古代国防理论中“以民为体”,“居安思危”是属于国防指导思想。(√)
    2. 我军历史上最早的阅兵是在延安(×)
    正解:我军历史上最早的阅兵是在瑞金。
    3. “战争是不流血的政治,政治是流血的战争”。(×)
    正确答案:“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
    4.中国民兵初次建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正解:第一次
    5. .2010年10月1日晚6时5957秒,我国自行研制的“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正解:长征三丙
    6. 当前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是现代战争的客观需要同我军现代化水平还比较低的矛盾(√)
    7.所有国防的着眼点都在于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正解:所有国防的着眼点都在于捍卫和扩大国家利益。
    8. 第二炮兵成立于1966年7月1日。(√)
    9.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自行研制的战斗机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被称为“空中美男子”的是歼-8Ⅱ(√)
    10. 中国在世界上从冷兵器到热兵器;从热兵器到机械化两次军事变革丧失了机遇(√)
    11. 我军的价值就在于平时遏制战争,为国家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正解:我军的价值就在于平时遏制战争,战时打赢战争,为国家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12. 世界上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旧秩序已经根本改变。(×)
    正解:世界上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
     
     
    第三套
     
    1. 古代的海防建设是从宋朝开始的。(×)
    正解:明朝。
    2. 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即C4ISR系统包括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杀伤、监视。(×)
    正解: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即C4ISR系统包括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侦查、监视。
    3. 西点军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之一,它的校训是“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
    正解:西点军校校训是“责任、荣誉、国家
    4. 在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必须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科技密集型向人力密集型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正解:在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必须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5.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正式组建于1997年,由来自陆海空军的精锐之师组成。
    正解:正式组建于1993年。
    6.我国的威慑力量,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相结合而形成的整体威慑力量。(×)
    正解:我国的威慑力量,是以常备军和后备力量相结合而形成的整体威慑力量
    7. 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第三代战斗机型号是歼—10.(√)
    8. 2007年我军正式换装07式军装,这是我军历史上第7次统一换装。(√)
    9.我国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0. 1939年11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主力在神土岭战斗中,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这是中国抗日战场首次击毙日本中将级军官。(×)
    正解:黄土岭战斗
    11. 中国对外政策的核心是争取世界和平。(√)
    12. 1985年11月至l 986年1月,人民解放军海军编队首次正式出访的国家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
     
     
    第四套
     
    1.中国有关钓鱼岛的最早文献出自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 的《顺风相送》(
    2. 我国的武装力量包括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预备役部队。(×)
    正解:我国的武装力量包括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
    3. 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国采取积极防御、诱敌深入的方针,防备敌人早打、大打、打核战争。(×)
    正解: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中国采取积极防御、诱敌深入的方针,防备敌人早打、大打、打核战争。
    4.燃烧炸弹常称为地面火龙(×)
    正解:燃烧炸弹常被称为空中火雨。
    5. 早在1935年12月,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中,就指出“帝国主义还是一个严重的力量,革命力量的不平衡状态是一个严重的缺点,要打倒敌人必须准备作持久战”。.(√)
    6. 我国海军于1949年4月23日创建。(√)
    7. 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8.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为了维护南沙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南沙岛屿问题上愿意同有关国家“和平协商,早日解决”。(×)
    正解:“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9.解放战争中的“塔山英雄团”隶属于41军。(√)
    10.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兵种不包括第二炮兵。(√)
    11. 毛泽东提出的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是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
    正解:“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12. 我国古代的兵制建设主要包括武装力量体制和兵役制度等内容(×)
    正解:我国古代的兵制建设主要包括军事领导体制、武装力量体制和兵役制度等内容
     
    第五套
     
    1.台湾原为华夏古陆的一部分,古代夷洲,宋朝开始对台湾施行行政管辖。(×)
    正解:明朝
    2. 人民武警部队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直接领导(×)
    正解:人民武警部队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3. .冷战结束后,和平共处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这为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提供了条件。(×)
      正解:和平与发展
    4.解放军这个名称最早是由朱德提出来的。(√)
    5. 21世纪美国空军构想中提出了“ 全球到达  ”战略目标。(√)
    6.“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山河在,我何惜此头”是邓世昌所作的就义诗。(×)
    正解:吉鸿昌
    7. 我军政治合格的根本原则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8. 8年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共举行过淞沪战役、晋北忻口战役、徐州和武汉的战役等22次重大战役,歼灭日军100 余万,国民党军队伤亡 200万。(×)
    正解:国民党军队伤亡321万。
    9.政治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最后堡垒。(×)
    正解:军事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最后堡垒。
    10.中国第一架飞机是由冯如设计制造的。(√)
    11.“爱国教战”,“崇尚武德”是属于国防斗争思想。(×)
    正解:国防教育思想   
    12.思想政治建设是军队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证。(√)
     
     
    第六套
     
    1.在我国“国防教育”一词,最早是由孙中山在他的著作中提出的。(√)
    2.改革创新是军队进步的灵魂,是我军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本质要求。(√)
    3. 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组建于1983 年。(√)
    4.红军三大主力于1936年10月在陕北地区胜利会师结束了伟大的长征。(×)
    正解:甘肃会宁
    5.我国执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和有限报复的核战略。(√)
    6.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总部成立于1993年4月。(×)
    正解:1983年4月。
    7.“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此语出自孙武。(√)
    8. .空袭警报规定: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9.我国有权力制定国家军事法规的机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中央军事委员会。(×)
    正解: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
    10.迫击炮通常配属步兵使用,主要用于山地作战和城市巷战。(√)
    11. 最早将”坦克集群作战”思路运用于实战的国家是英国。(×) 
    正解:德国。
    12.纪律严明是推进军事建设和夺取军事斗争胜利的保证,也是对我军后勤建设的要求。(×)
    正解:保障有力是推进军事建设和夺取军事斗争胜利的保证,也是对我军后勤建设的要求。
     
     
    观众参与题二
    3.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是?
    答案:9月3号
    4.了解国防从我做起。请问武汉属于哪个军区,该军区包括哪几个省份?
    答案:广州军区,包括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海南
     
     
    第三环节:简答题(本大题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必答题,第二轮为视频选答题。答案不准确者视为回答不正确)
     
    第一轮 必答题(共六题,各参赛队依次回答一道题,每题20分。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
    1. 海军的作战类型用海洋地理学进行区分,通常可细分为哪四种类型?
    答案:内河海军、褐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每个5分)
    2.根据目标在可见光波段的物理特征,属于可见光侦查的器材有哪些?
    答案:望远镜 潜望镜 照相侦查器材   电视侦查器材(每个5分)
    3. 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悠久的历史,请观看图片,指出图片中所代表的军兵种依次为?
    答案:海军 陆军 空军
    4.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日双方在太平洋上进行了惨烈的战斗。电影《父辈的旗帜》再现了美国人在其中一座岛屿上的战斗。观看图片,请回答图片中所描绘的情景发生在哪个战役中?
    答案:硫磺岛战役。
    5.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答出3点以上得全分,一点5分两点得10分)
    答: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1)弘扬爱国主义;2)革命英雄主义精神;3)普及国防知识;4)使全体公民提高国防观念;5)增强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技能和体魄。
    6.什么叫领土?我国的陆地国土有多大,海域面积多大?(每小问10分)
    答:(1)领土,指在一国主权管辖下的区域,包括一国的陆地、河流、湖泊、内海、领海以及它们的底床、底土和上空(领空)。(2)我国陆地领土面积约为960万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470万平方公里。
     
    第二轮  视频选答题(提供八套题以供选择,各参赛队依次任选一套题目回答,每套题30分。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
    A2010101,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嫦娥2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观看视频回答下面问题:
    (1)   人类首个月球探测器是哪个国家的哪个型号?(15)
    答案:前苏联的“月球一号”
    (2)   纵观人类近五十年的月球探测历史,无人月球探测经历了由简单到复杂的六种方式,请分别说出这六种探测方式?(15)
    答案:略月探测硬着陆探测   软着陆探测    绕月探测   月表巡视勘查自动采样并返回.
     
     
    B.和平使命2010军事演习在哈萨克斯坦,马策布拉格军事基地举行,观看视频请回答下面问题:
    (1)中国共派出多少人员参演?本次演习主要是为了震慑哪三股势力?
    答案:1000.恐怖主义,分离主义,极端主义
    (2)本次演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哪个国家没有派兵参加?(10)
    答案:乌兹别克斯坦
    (3)美国每年都在太平洋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威慑台海,台湾也总有一部分分裂分子妄图分裂祖国,为此,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一部法律从法理上肯定了中国对台湾的合法主权,并采取军事行动提供了法理依据。请说出它的名称和制定时间。(10分)
    答案:反分裂国家法>> 20053
     
     
    C.歼10战斗机是中国最新一代单发动机多用途战斗机。歼10战斗机在国际上被定位成了三代半战机已得到一致的公认。歼10战斗机具有很强的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空对地攻击能力。20072月,歼10战斗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请依次根据相关信息回答下面各是什么飞机(15分)

    1)专门用于空中获取情报的飞机;

    2)装有雷达实行空中探测的飞机;

    3)利用技术减弱各种特征信息,使敌方探测系统不易发现的飞机

    答案:(1)侦察机(2)预警机(3)隐形飞机
    (2)歼10战机的外形设计采用的什么样式布局?(15)
    答案:短间距鸭式气动布局
     
    D根据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定于20101025(星期一)下午16时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观看视频回答下面问题;
    (1)请问武汉是在哪一年哪一月那一日沦陷?(10)
    答案:1938年10月25日
    (2)防空警报,是防空袭行动的信号。对于战时保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夺取防空袭斗争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问:防空警报可分为哪几种?
    答案: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答对两个得5分,3个得10分)
    音响特征:预先警报鸣30秒,停24秒,重复3次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长鸣3分钟。
    (3)武汉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5月,武汉三镇全部解放。请说出武汉三镇解放的先后顺序。(10分)
    答案 汉口——武昌——汉阳
     
     
    E.根世界主要航天大国和国家集团不惜巨资发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除了可以为民用领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外,也在军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卫星导航可为各种精确打击武器制导,使武器的命中率大为提高,武器威力显著增长。据视频内容回答下题。
    (1)卫星导航系统可以为部队野外作战代来极大地便利,在生活中除了利用导航系统、指南针等工具,我们一般在野外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辨别方向?(10分)
    答案:立竿见影识方向、夜晚利用星星识别方向(北极星、南十字星)、用手表进行识别方向、根据不同地域的地形地貌进行辨别方向。(答对两种类别得5分,答对三种及以上得10分)
    (2)美国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全球应用最广的系统,请问GPS是由那三个部分组成的?(10分)
    答:空间部分—GPS星座;地面控制部分地面监控系统;用户设备部分—GPS 信号接收机。(答对一个得2分,两个得5分,三个满分)
    3)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结合国情,科学、合理地提出并制订自主研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三步走”规划,请问“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规划是什么?
    答:第三步是到2020年,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答出2020年“北斗”将覆盖全球也对)
     
     
    F1970,中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预定轨道,从此拉开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序幕.风雨40,中国火箭已形成了全套系统,观看视频回答下列问题:
    (1)中国长征火箭分为哪几个系列?主要发射地球同步卫星的是哪一个系列?
    答案:(第一问)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 ,长征四号;(第二问) 长征三号
    (2)2010年10月1日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嫦娥2号卫星送入太空.长征家族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请问神州五号载人飞船是由哪一型号火箭发射成功的?
    答案:长征二号F
     
    G.一战爆发后,苦于飞机装备的武器威力不足,俄国人便想在飞机上安装大威力的航空武器.喀秋莎火箭炮研制成功后,在战场上发挥了强大的作用.据说喀秋莎火箭炮的名字来源于发射筒上的英文标志k字索性想起了一位叫喀秋莎的姑娘。喀秋莎,是一位淳朴,善良,才华显著的女子的名字,同时,它还是一首歌曲,节奏明快,简捷,旋律朴实流畅,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被广泛传唱,后来就把这种火箭炮命名为“喀秋莎”。根据视频,请回答下列问题。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由哪几国组成?协约国由哪几国组成?(20分)
    答案: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 ;日本,德国,意大利
    (2)世界上有一次实弹阅兵,阅兵后士兵直接上了战场,请问这是哪个国家的哪
    一次阅兵?(10分)
    答案:1941年苏联 (俄罗斯)莫斯科红场阅兵
     
     
    H.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24日上午率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前往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志愿军烈士陵园祭奠烈士,缅怀所有长眠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们的业绩。
    观看视频回答下面问题:
    (1)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在哪一天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战争长达多久?(答对1个得10分,2个得15分)
    答案:1950年10月16日 两年零九个月
    (2)建国以后中国共对外发生了三场惨烈的战争,请列举出这三场战争(3*15分)
    答案:中印边境战争,中越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观众参与题三
    5、猜猜我是谁?观看漫画,请猜出图片中所描绘的人物。
    答案:许三多
    6.每年的新生军训,湖北大学都会组织参训学员参与瞄靶、打靶训练,以提高参训学员实战技能。请问我校每年使用的训练步枪的具体类型为?我校参训学员所穿服装属于哪个兵种?
    答案:56式半自动步枪;海军陆战队。
     
     
    第四环节:风险选答题( )
    本大题提供20分、30分、50分三个难度层次的题目,各参赛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道题目作答,答对得到相应分数,不回答或达不到题后得分标准的扣除相应分数。(每组有两次选答机会)
     
     
    20分题
    1.右图中所代表的人民解放军的军衔是?
    答案:空军大校
    2.抗日军政大学成立于哪一年?
    答案:1936
    3.当今世界____、____、____、_____国家掌握了中子弹技术?
    答案:美国、俄罗斯、法国、中国。 
    4.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起"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请问,领导“八一”起义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书记是谁
    答案:周恩来
    5. 航空兵装备的飞机主要包括哪些?(答出4个以上得全分,答错、不答或少答按每个5分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航空兵装备的飞机有多种型号的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侦察机、运输机等,此外还有电子干扰机、空中加油机等专业飞机。
    6. “八·一三”事变后,日军攻占上海,南京,杭州的时间分别是?(错答,少答或不答均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193711 12   1937年12 月13     1937年12月24
    7. 无视中国主权,承认阿古柏伪政权的是那两个国家?(错答,少答或不答均扣除相应分数)
    答:俄国和英国
    8. 我国国旗的设计人是谁?
    答案:曾联松
     
     
    30分题    
    1. 台湾何时被设省?   
    答案:清光绪十一年(188510月下诏建省)
    2. 《建国大业》中有一幕,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和朱德等革命先辈一起畅饮高歌,请问当时是什么情形?
    答:淮海战役取得胜利
    3.我国常备军建设的指导原则是?(答对5个以上得全分,错答、少答或不答按每个5分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质量建军、科技强军、人才兴军、勤俭建军、依法治军、深化改革、科学决策原则
    4.“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这首气势恢宏的军旅诗,是毛泽东1935年写成后赠送给一位著名红军将领。请问,这位将领是谁?
    答案: 彭德怀
    5.中国反对军备竞赛,主张根据_____的原则,实行有效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答全得全分,错答、不答或少答全部扣除)
    答案:公正、合理、全面、均衡
    6._____是毛泽东评价朱德的一句名言。
    答案: “意志坚如铁,度量大如海”
    7.“毛泽东庄严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是在什么会议提出的
    答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8.军事高技术包括哪些内容?(每一点5分,错答、不答或少答按每个5分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军事信息技术   军事新材料技术 军事新能源技术   军事生物技术  军事航天技术   军事海洋技术
     
     
    50分题
    1.大约公元前21世纪,中国古代社会开始由原始氏族公社制社会进入奴隶制社会,出现了国家。在随后的几千年征战中,为保卫国家,逐渐形成了我国古代的国防政策与国防理论。请简述我国古代的国防政策与国防理论。(答全得全分,错答、少答或不答按每个十分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1.以民为本、居安思危的国防指导思想
    2.富国强兵、寓兵于农的国防建设思想
    3.爱国教战、崇尚武德的国防教育思想
    4.不战而胜、安国强军的国防斗争思想。
    2. 为战胜严重困难,渡过难关,坚持敌后抗战,从1941 年至1943 年,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陆续发布指示,提出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形成了著名的“十大政策”。请问是哪十大政策?(每点5分,错答、少答或不答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对敌斗争、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发展生产、整顿三风、审查干部、时事教育、三三制和减租减息等。
    3.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是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历次作战中发挥最出色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种抢险救灾中的中坚力量。请简述它的成长经历阶段以及特点。(每点10分,错答、少答或不答扣除相应分数)
    答案:它具有强大的火力突击力快速的机动能力,既能独立作战,又能与其他军种协同作战。
    4. 1937抗日战争爆发后,82225日中国共产党在洛川会议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会议上由毛泽东提议并通过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其主要内容是什么?(每点5分,错答、少答或不答扣除相应分数)
    答:其主要内容是:
    (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三)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四)改革政治机构;(五)抗日的外交政策;(六)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七)改良人民生活;(八)抗日的教育政策;(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十)抗日的民族团结。《十大纲领》是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正确措施。
    5.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于2010年7月12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胡锦涛强调,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份为民谋利、互利双赢、影响深远的好协议,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请回答一下问题。
    (1)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什么?(10’)
    答案: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2)台湾是我国最大的岛屿,请问它与我国哪个省份隔海相望,它的陆地面积是多少?(20’)
    答案:福建省 3.6万平方公里
    (3)大三通是实现海峡两岸实现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的基础。请问大三通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它最早于什么时候在什么会议上提出?(10’)
    答案:通邮通航 通商    最早与1979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
    6. 在法国历史上有一位非常杰出的巾帼领袖,她的出生是一名农家妇女,但她最后被人们冠以“圣女”的称呼:
    (1)请说出她的名字。(15’)
    答案:“贞德”
    (2)这个时代法国正与哪国进行战争?(15’)
    答案:英国
    (3)她作为统帅曾在一场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并一举扭转法国被动局面,请说出那场战争的名称。(20’)
    答案:奥尔良战争
    7 .2010年4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同意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核武器具有巨大的杀伤力和毁灭性。
    (1)从原子弹爆炸到氢弹试验成功,美国、前苏联、我国分别用了多少时间?(20’)
     答案:美国7年;前苏联12年;中国2年零8个月
    (2)在现代战争条件下,每个公民都应该具有对核武器的自我防护知识。假设,当你在开阔地段见到核武器爆炸闪光后,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3×10’)
    答:迅速闭眼,以防止视网膜烧伤
    当感到空气高热时,暂时闭气,以防止呼吸道烧伤
    迅速背向爆心卧倒,以减轻冲击波和光辐射的损伤
    8.请将下面的称号与所指的联系起来。(5×10’)
    天之骄子          A、工程兵
    开路先锋          B、空降兵
    蓝天上的神翼      C、强击机
    刺向地面的利剑    D、歼击机
    蓝天上的间谍      E、侦察机
    答案:BADCE
    观众参与题四:
    7、二战期间,著名的援华“飞虎队”的主力机型为?
    答案:P40
    8、我国宪法规定: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答案:保卫祖国 抵抗侵略
     
    备份题(每题20分,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
     
    1.新概念武器是指与传统武器相比,在基本原理、杀伤破坏机理和作战方式上都有本质区别,是尚处于研制或探索之中的一类新型武器。请简述新概念武器的主要类别中几种?(答对5个以上得全分,4个以下的,每个5分,答错不扣分)
    答案:1.激光武器 2.粒子束武器 3.微波武器 4.动能拦截弹 5.电炮 6.环境武器   次声武器    8.非致命武器
    2.制导是指按选定的规律对某些武器进行引导与控制,并调整其运动轨迹直至以允许误差命中目标。请简述制导的主要几种方式。(答对3个以上的得全分,2个以下的每个5分,答错不扣分)
    答案:(1).寻的制导(或称自动寻的、自动引导) (2).遥控制导(分为指令制导与波束制导)
    (3).惯性制导    (4).地形匹配和景象匹配制导    (5).全球定位系统制导 (6).复合制导
    3.《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是我国古代兵书中比较完整、系统而且富有实战经验的两部训练专著。它们的作者是谁? 戚继光
    4.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名字是?.
    答案: 东风号
    5. 世界各国第一个装备空降自行火箭炮的国家是?
    答案:中国
    6. l9l5年5月9日,阴谋称帝的袁世凯为获得日本的支持,承认了日本提出的旨在灭亡中国的条约。袁世凯的这一卖国行径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激起全国人民的大规模反日运动。请问这一条约的名字是?
    答案: “二十一条
    7.陆军从军到班的序列一般为?
    答案:一般为集团军(军)、师(旅)、团、营、连、排、班 

    8.著名的台儿庄会战爆发于何年何月?由谁指挥?

     答案:1938年3月,李宗仁
    9.电子战的基本手段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三种。(全部答对得全分,答对2个以下的每个5分)
      答案: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电子防御
    10.我国武装力量最高领导机构是?最高领导机构的办事机关是?()
     答案:最高领导机构:中央军委。(10分)
    最高领导机构的办事机: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全部答对得全分,3个以下的,每个2分)
     
     
     
  • 责任编辑:武装部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