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湖北大学优秀抗疫学子——历史文化学院柯好先进抗疫故事展示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作者:        点击数:
  • 医院里的一把星星之火

     

    世事无常。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想到,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会以这样一场波及全球的瘟疫开篇。人心有定。每一个波及的人都在思考:我应该何以自处?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柯好就是属于那种身先士卒,人心有定的姑娘,她疫情期间担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志愿者小组组长。

    她的抗疫故事应该从2020年3月份开始讲起,3月柯好主动向所居住地附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报名当抗疫志愿者,她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全国综合排名第二的医院,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人流量极大,且病种混杂,在此关键时期,能在这样的定点医院志愿服务一定会有自己可以做的事也会为医务人员减轻一些压力,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在此之前,由于防护设备紧缺,且医院没有进入正常营业,并没有招募院外志愿者,柯好得知医院允许院外人员担任志愿者第一瞬间便主动报名,她说她有过担心也有过害怕但是这次的志愿服务就是要坚持的,就是要尽力的。经过正规防护培训和院感培训后的她有所安心也更加坚定,便正式成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志愿者,在人流量最大的门诊部,协助病人家属入院的住院部,感染风险最大的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工作。

     

    由于医院感染风险较高,她穿着标准防护服,佩戴医用头套、手套、口罩、护目镜,监测进入所管辖区域的人的体温,协助病人和家属办理各种手续,监督小组成员完成医院交给任务。她说她为了精准有效地服务提前学习医院的各种政策,院区、科室及各功能区的分布,了解基本病症所对应的科室。“现代人是越来越离不开医院了,疫情期间更是如此,然而,医院是给我们希望、感动与美好的地方,女人顺利分娩、病人求医康复、新生命诞生都是生命中最脆弱的时刻,最需要人性的温暖”她提到,所以她一定更有真心、爱心、热心,她说疫情笼罩下求医的人更容易暴躁,这时除了三心还得要有耐心、细心,她说到在医院病人和家属的问题非常多,有不能理解医院挂号看病政策的,有不明白怎么办理手续的,有不知道自己的症状该挂什么科室的,有不会写字认字的,有视力不好的人,这些都需要我们志愿者去讲解、解答,然而整个门诊部只有五个志愿者负责所有人体温测量及各种基本问题的解答,每一名志愿者同时要面对很多人的提问,最终要保证进入到门诊区域的所有人都是无新冠肺炎的,手续齐全的。“在隔离病房的院区时,每次只会派遣一名志愿者,我们需要严格管控人员的进出,协助运输危重病人,并耐心向被隔离病人的家属讲解不能探视病人的原因。”她补充到。

     

    每次志愿者时长为4至5个小时,工作十分繁杂,几乎只能站着完成各项任务,无论天气好坏与冷热,很勒很紧很闷的防护装备不会变,工作任务不会变,早上的志愿者需要7点15分在医院集合,而早上恰好是病人最多的时候,这需要志愿者们在这么早的时候就集中所有精力,投入工作,保证不出差错。除特殊情况,她坚持每周完成至少两次志愿活动,只要医院缺少志愿者,在她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主动要求继续担当志愿者,她介绍到。

     

    柯好因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以及良好的表现,被任命为志愿者小组组长,是小组中唯一的学生,组员都是华西医院的职工,比她年长,比她更有医护经验,要带领他们对她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且组长任务更加繁杂,需要提前领取整个组的物资,了解每位组员的志愿者经历,需要及时把任务落实到每位组员身上,及时组织志愿活动,协调组员的时间安排等等,但她觉得这目前来说最适合她的,也最想做的,她说她为了胜任这份工作认真学习组长培训课程,并向以前带领她的组长学习经验,在实践中不断进步,提高她的组织能力和自我综合素养。她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

     

  • 责任编辑:张珣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