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李伟光:汉语“苦行僧”

    •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这是马达加斯加小伙李伟光来到中国的第二年,在此之前,他在马达加斯加的孔子学院已经学习了两年汉语、历史和地理等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课程。四年下来,他的汉语在留学生中已经是数一数二。除了汉语,他还通晓马达加斯加语、法语和英语。从小对外语情有独钟的他一直认为,学习陌生神秘的语言能让自己对世界有更多的了解。

    长期的汉语学习中,他逐渐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通过唱歌学习汉语很有意思,遇到一些不懂的歌词,我就会多唱几遍,慢慢地就懂了。”据国际教育学院2011级学生窦岸俊介绍,热情开朗的伟光还主持了学院2012年元旦晚会,并现场演唱了两首中文歌曲,一首是独唱他自己非常喜欢的《童话》,另一首则是与朋友合唱的《放开》。伟光还曾获得过湖北省外国留学生“我爱湖北”汉语演讲比赛的二等奖。在演讲中,他极具感情地引用了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等。

    虽然汉语水平还不错,但只身异国,麻烦事自然少不了,第一次出门迷了九次路才回到学校的情景仍让伟光历历在目。那时,他并不明白公交车站牌是什么意思,也不明白它还要分正反方向。第一次乘坐公交车就闹出了笑话,他在站牌上数了数离学校有五站,于是车停了五次他就下了车,但实际上当时他离学校有二十五站。

    伟光说,来到中国两年,假期却从没回去过,虽然很想家,但家乡很远,回家要花很多钱。于是寒假里,他和两个朋友去游览邻省江西。“到处都是雪,一片白茫茫的。美丽极了,这种景象在我的国家是看不见的。春节那几天到处都是鞭炮声,十分热闹,我喜欢这种热闹,因为它表达着人们的幸福之情。”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