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肖麒麟:从体育生向经济法研究生“转型”

    •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在考研大军中,跨考生并不鲜见,但其中体育生却着实“稀罕”。近日,记者获悉,我校体育学院健美操专业男生肖麒麟跨考成功,已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为经济法学研究生。

    肖麒麟告诉记者,小学四年级他就开始体育训练,当体育生已经有十三年,常年的体育训练让他落下不少伤病。进大学后,旧伤仍不时复发,肖麒麟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一定要给自己找到一个非体育的出路。”乐于接受挑战的他对经济和法律一直有浓厚兴趣,他选定金融业发达的上海为未来发展的城市,并决定报考华东师范大学经济法学研究生。

    作为“零基础”的体育生,想成为经济法学研究生,肖麒麟深知绝非易事。“正因为我是从一片空白开始,施展的空间也就更大。”于是,他进入了两年多的备考期。大二和大三,他修了法学第二学位,“恶补”经济、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大四时,肖麒麟更是近乎疯狂地全力备战。

    由于近年华东师范大学没有推出考研复习的指定书目,肖麒麟就依据往年考试大纲列举出相关的专业书目,到处翻阅资料,向老师咨询,与一同备考的同学交流,最后定出自己需要的专业书开始着手复习。一年内他全面关注经济、法律、民生相关的新闻报道,一周两次与政法院的同学从专业角度探讨,互相交流看法,从中培养自己的思维。

    2011年暑假他决定留校备考,8月报名参加了考研强化班使自己完全进入考研状态。当时学校的图书馆闭馆一个月,白天炎热难耐时他就带着自己的资料到同学的实习办公室蹭空调。9月早出晚归的日子里,他细细翻看完了一本1000多页的教材,10月开始,他开始了连续3个月的大量做题。肖麒麟的英语基础很好,平时夜晚他喜欢到太阳广场读英语,他说那里的气氛非常热烈,很容易被感染。掌握了足够的专业知识后,肖麒麟看到了考研成功的希望,“特别渴望的一件东西就在我眼前,希望就越来越大,我更不想放弃,会坚持到底。” 

    终于等到决战的时刻,笔试前一周,肖麒麟却发起了高烧。强忍着考完了所有科目,他回忆说,“有一种‘解脱’的快感。”成绩揭晓,他幸运地压着国家线过关,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复试名单。“机会已经给你了,一定要努力抓住!”前往上海参加复试前,肖麒麟想,考官一定对自己从体育生转而攻读经济法学感兴趣,便结合这一点精心准备了自我介绍、问答等各个环节。最终的结果证明考官对他面试中的表现很满意,他顺利通过复试。

    目前肖麒麟正在为6月份的证劵从业资格证考试做准备。“研究生毕业后我想从事证券行业,希望能在经济领域为社会做一份贡献。”完成了方向的跨越,肖麒麟给自己规划了更远的路,他相信,理想所在,就是动力。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