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李伟光:留学生的汉语之路

    •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留学生,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中国,只是为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有70多位留学生,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小伙儿李伟光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从小就喜欢外语”,李伟光告诉记者他喜欢学习陌生神秘的语言,这可以让他对世界有更多的了解。不过,李伟光的学习汉语之路并不是自己的决定。李伟光说自己最开始学的外语是英语,而学习汉语是受到了他爸爸的影响。李伟光的爸爸认为,说汉语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能掌握一门这样的语言,是很了不起的。因此,伟光才开始汉语学习之路,并最终选择了汉语。

    “我会四种语言:马达加斯加语、法语、英语和汉语”,伟光神情愉快,骄傲地告诉记者。不过,为了更好的学习汉语,李伟光告诉记者他最终放弃了英语的学习。“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要预习还要复习,同时,在生活中还需要不断的练习,这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此外,李伟光觉得学习汉语,真的很难。“不同于英语和法语,汉语不止有拼音还有字形。而且每个字有多个读音,每个单词又有很多意思,学习起来很费劲。”

    在来中国之前,李伟光在马达加斯加的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的汉语和中国文化,包括历史、地理等。四年下来,伟光的汉语水平在我校留学生中已经是名列前茅了。2012年国际教育学院的元旦晚会,李伟光不仅是主持人,而且还唱了两首中文歌。“我和一个乌克兰的女生一起搭档主持,晚会还有两个中国学生主持”,李伟光说,当时他的心里其实很紧张,“我装的很轻松,大家都看不出来”。伟光调皮地笑了笑,告诉记者那天他唱了两首中文歌,一首是最喜欢并且最想唱的《童话》,另一首是和朋友合唱的《放开》。“不过我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是《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演唱者,他是个满族人,声音很好听。”

    李伟光还告诉记者他喜欢研究中国古代诗歌,因为其中包涵了很多中国文化。此外,他还喜欢中国的儒家文化,“孔子的思想很独特,认为人生来都是平等的。在我们外国每个人的思想都不同,但是中国人都信仰孔子思想,很神奇。”而中国的饮食文化也让这位“异国使者”感到很独特,“各地的菜都不一样,武汉的菜比较辣,但是我们家乡多是海鲜和法国菜,口味淡。我最喜欢吃的就是饺子,永远吃不腻。”

    算起来李伟光已经在中国呆了两年了。两年的时间对于中国的学生而言并不算长,因为我们至少可以每个学期或是每年回一次家,而对于李伟光而言,他的家乡实在是遥远了。“回家很贵,要花很多钱”,但李伟光说为了省钱,即便想家也就只好忍一忍了。不过,他在武汉还是有亲人的,在武大、华师、华科也有不少留学生,在寒假的时候他就去找他们玩,叙叙旧,还一起做家乡的饭菜。“在家乡吃饭,都是每个人自己吃自己盘子里的,但是在中国,大家在一起吃,感觉很亲切很温暖。”

    不过,对于中国,对于武汉,李伟光也有自己的苦恼。“我一直很想打工,可是找不到,很难。很少人愿意雇用我们外国人”,李伟光觉得这应该不是语言和交流的问题,可能对他们不太信任。

    虽然对未来的职业还没有具体的规划,但是李伟光说他想留在中国,“中国很大,市场也很大,”伟光思索了很久,他又慢慢说道,“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中国,我最怀念的就是在中国的这些朋友,然后就是中国的美食和美景”。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