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柳灯:火永远不会熄灭

    •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我是一列火车,下一站,等待我的是什么呢?不知道,但是,我已经出发了,风雨兼程。”2012年1月11日,刚刚考研完的他发出了第一份简历,第一份简历从武汉飘到了北京的一家报社。在与众多研究生、211的另外一些他们同台竞技之后,报社总算没有辜负他的努力,他作为见习开始在北漂中,上岗了。

    从“误打误撞”到新闻稿600多篇

    刚刚进入大学的柳灯,没有新闻概念,“误打误撞”进入了商学院的学通社,他以为那个学通社是文学社团。为此他开始了记者生涯中的艰难之旅,奋斗之路。

    “那天晚上开心的基本上没睡,第一篇是最开心的一篇稿子。”进入商学院的第一个月之后,他写了几篇新闻稿,最后总算有一篇在商学院的网站上露脸了。当时他很开心的把网站上的稿子看了很多遍。不过,到现在他仅仅只记得那是一篇关于讲座的稿子。“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是商学院学通社老社长金五成送给柳灯的话。如果用柳灯的成长来验证,是否可以说柳灯成长的代价是用了600多篇新闻稿代替了没有一篇文学稿?他说他在大学期间没有发过一篇文学稿。

    大学期间,柳灯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消费者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校外纸质媒体发表新闻作品300多篇;自2008年10月,进入湖北大学商学院学通社到他离开学校,在校报和湖大在线、青春飞扬、学工在线三个校级新闻网站累计发表新闻作品近300篇。除此之外,学习上的柳灯也不逊色,三年期间他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一或三等奖学金,还获得过武汉晨报新闻写作大赛二等奖、第四届“E路通”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另外,还获得过我校第十八届“十佳大学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二十个奖项。当然,“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不仅仅用来解释的柳灯的成功。

    “我的普通话不好,我其实是个比较内向的人,让我很犹豫,现在都还在犹豫。”柳灯来自荆州,他的普通话带有比较重的地方口音。“第一次采访别人说我普通话不好,听不懂。有一次采访别人说我语气不好,拒绝了。有一次采访误解了别人的意思……”柳灯有过很多失败的经历,这其中还包括一次次投稿,一次次石沉大海。“看到了拔河比赛的稿子,这篇稿子没有写决赛被甘老师批了的,写了八个小时的街舞大赛也被批过的……”

    家有多重要,幸福的半径就有多长

    “班助,我们要不要吃早饭啊?”“班助,你来不来军训啊?”……那个早上迷迷糊糊的柳灯总是听见电话在响,他说不知道自己接了几个电话,最后宿舍其他人生气了,他“被”起床,乖乖去‘军训’。这位10市场班的班主任助理,让他开学第二天早上还跟大一的孩子一起奔赴“军训”。之后,这样的“骚扰”一直存在,而柳灯已经习惯了“被骚扰”。

    2010年11月6日,和娃娃们去森林公园。2011年3月25日,与10信管联谊。2011年3月26日,和娃娃们去磨山。……柳灯在他的空间里将这些点点滴滴都认真的做了记录。“真心的对你们好,没有任何目的的对你们好,因为缘份,珍惜。”其实,那是因为“家”的情感。08国贸、青志、学通社、记者团和L4,不论班级组织,还是团体,柳灯都把它们当做是自己的家,都以家人的身份,以亲人的关爱在那里辛勤的耕耘。柳灯说过,为了和这些家人“团聚”,为了和他们一起开会,一起嗑瓜子、聊天、玩游戏,他甚至推掉采访,哪怕被采访是重要领导。为了这些家,他不断的付出,透支自己的时间,书写自己的空间。在空间里,他也常常会说自己感到很累,而其实让他感到最“累”的是他的付出有时候不被理解。

    “关于这个‘累’字我想说,身体的累还好,心累了才是真的累。你们可以睡午觉,而我需要改稿;你们可以熄灯就睡,而我要借电脑接着写到深夜,甚至第二天早上起来接着写;你们可以在草地上欢快的聊天,而我只能匆匆而过。”

    即便如此,忙碌的柳灯还是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恨不得一天是72个小时。因为,他觉得“我在这个位置上,就得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如果我倒下了,其他人怎么办?”这个就是柳灯这么“累”的理由。而他将此归结为“幸福”。他觉得那是他最幸福的三年。

    我的梦想是律师,我的职业是记者

    “我的梦想是律师,但是我的职业是记者。”“坚定新闻路线,是因为我毕业了,也需要一份职业,而记者是我喜欢的并且能实现的职业。”柳灯真正的梦想是成为律师,他告诉笔者其实他可能会在某一天放弃记者而去做一名律师。

    做记者,想做记者的记者。“新闻不在新闻本身,而在新闻背后传达给别人的东西!”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机动部记者”。机动部,很多记者最怕的一个部门,因为机动部不能偷懒还很累。柳灯现在是在该报社的财经部,主要跑基金、证券、股票、债券、保险等等。虽然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出身,但是他依然感到压力很大,“专业性太强了”,柳灯说他基本上是从头开始。“其实我比较喜欢机动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让我觉得自己有价值。”

    律师和记者一样,相同的是正义感。柳灯觉得自己写稿的意义有三,最大的意义的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第二大的意义是给别人帮助、对别人有用,所以他不喜欢做花边,不追求转载率。最后一个意义是留下自己的名字。最后一个意义存在的力量来自于前两个意义。

    北漂的路,或许还很长,或许在某一天他会放弃北漂。笔者问柳灯,如何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大学生活,他选择了“激情”。

    “因为我觉得年轻就应该充满激情,充满激情地去做喜欢做的事情,充满激情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否让你想到他的名字,柳灯,激情像火,火永远在燃烧,同时,激情让火永远不会熄灭。

    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打算用多大的激情去实现?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