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典型树创 > 正文
  • 陈永刚:南开学生冰湖救人彰显当代大学生风采

    •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作者:教管办        点击数:
  •         2010年3月4日,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8级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永刚冒着严寒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六旬老人。他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高校和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当天下午4点左右,正要去图书馆还书的陈永刚骑着自行车途经学校新开湖时,突然听到一个小女孩的哭喊声,发现距离湖岸六、七米处漂浮着一件格子衣服。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他毫不犹豫脱下外套、纵身跳入冰水相融的湖中,向落水老人的位置迅速游过去。游到后,他一把抓住落水老人的衣领,使劲往岸边拽,但效果不大。他赶紧调转过身,游到老人身后,用尽全力将落水老人向岸边推去,在岸上其他2名同学的协助下,终于将落水老人安全救起。

      由于救助及时,落水老人神志清醒,没有生命危险。看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陈永刚穿上衣服准备离开,却被落水老人紧紧抓住,坚持让他说出单位和姓名。为了能让浑身湿透的老人赶紧回家,不得已之下,陈永刚只好告诉了她。事后,这位老人及其亲属多次来到南开大学,向陈永刚和其他参与救助的南开同学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永刚说:“当时情况刻不容缓,老人的头发都已看不见了。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人救起。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及时伸出本应伸出的手而已。”当收到学校给予的1000元慰问金时,他随即把这笔慰问金捐献给身患白血病的哈萨克族学妹阿依努尔•胡马台。

      近年来,南开大学涌现出多个在危急关头见义勇为的个人和群体,他们中有跳入子牙河、勇救落水儿童的学生秦臻,有在青岛勇救落海者、被授予“青岛市荣誉市民”称号的美籍留学生金亚当,有毅然跃入冰湖勇救4位落水日本留学生的学生群体。他们用普通但却不平凡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80后、90后大学生“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群体形象。

     

  • 责任编辑:学工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