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 2015年新生“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作者:学工        点击数:
  • 9月11日起,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开学典礼仪式教育,励志成才朋辈教育,爱国爱校、安全法制、生命健康主题教育及内务整理养成教育等精彩纷呈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他们成才报国的内在动力,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仪式教育:“开学第一课”指引人生方向

    9月11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为新生奉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新生进校后接受的第一次大型仪式教育。

    为什么要上大学?湖北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做一个湖大人?校长熊健民与全体新生探讨这三个问题时说,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大学之于学生,既要滋养学识,更要涵养心灵。同学们在大学里有机会读到各种各样的书,见识到各色各样的人,经历各种各样思想的碰撞,将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学识提高和人格养成,这是大学最重要的意义。 

    熊健民最后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加强实践、阳光自信,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美好未来,让青春焕发绚丽夺目的光彩。 

    朋辈教育:优秀学子传递励志成才正能量

    9月12日、13日上午,由学工处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湖北大学2015年优秀学子事迹报告团活动”在小礼堂隆重举行。在两天的报告会活动中,9名学生主讲人结合亲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声情并茂地为2000余名新生讲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和内心感言,展现了湖北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用他们感人的事迹完美地诠释了“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精神。

    优秀学子报告团成员均为在我校“学生自育工程”活动中,在学习科研、学生骨干、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道德品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报告会当天还实时进行了微博墙的互动,共有26万次阅读量,1400余条话题讨论。2015级新生通过微博话题讨论参与到活动中来,表达了对优秀学子的祝福,说出自己的梦想与规划等等。9名主讲人就新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

    报告会在广大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聆听优秀学长学姐的报告后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大学四年的规划,要努力充实大学生活,立志成为自立、自强、自信的当代大学生。 

    史教育:湖大情结由此而生

    9月12日、13日晚,由学工处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校史宣讲活动在小礼堂拉开帷幕。校史宣讲队队员慷慨激昂的讲述博得在场新生们的阵阵掌声。

    校史宣讲队员们从“艰苦创业,风雨征程”;“筚路蓝缕,薪火相承”;“革故鼎新,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再创辉煌”四个部分向新生们讲述了学校从1931年建校发展至今的发展历程。

    “校史宣讲活动能够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学校,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发积极进取的内在精神,更好地发展自我,为湖大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同时也能让湖大精神薪火相传。”校史宣讲队队长吕荣昌说。

    在宣讲过程中,不少新生都认真的记录下了宣讲队队员们讲述的内容,他们为学校的光辉历程感到由衷的自豪。

    安全教育:人身财产安全有“保障”

    “不怕你有钱,就怕贼惦记。”9月12日、13日下午,在安全法制教育讲座上,余家头派出所副所长尹拥军在讲述安全防范知识时,幽默风趣的讲解和现场情景模拟,让新生在欢快的氛围中学到实用的防盗防骗、消防逃生等实用知识。

    尹拥军分析了近年来高校频发的各类案件,认为学生被骗所占比重较大,是高校需要认真防范的重点。他对接触性诈骗和非接触性诈骗两类案件及其防范进行了深入讲解。尹拥军还就火灾现场逃生方法、干粉灭火器的使用等,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加深学生印象。

    保卫处副处长杜国雄送给新生们一副对联,“防火防盗防传销,防抢防骗防推销”。他以历年来学校盗窃等案件的一串串数字以及近期发生在学校的案件为例,告诫新生:“盗窃者和各类骗子已变得专业化和职业化,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十分重要。同学们生命财产安全一旦遭到侵犯,请及时报警。”

    “尹所长和杜老师的讲座进一步增强了我的安全防范意识,让我学到了很多防火防盗防骗知识,感觉受益匪浅。”化学化工学院新生朱子煜说。

    健康教育:新生健康成长获“良方 ” 

    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前提。9月14日晚,校医院院长曾祥英在健康教育讲座上,送给新生五大“健康秘诀”: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的饮食习惯、充足的睡眠时间、适量的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

    曾祥英重点介绍了艾滋病等传染病种类及其预防方法,对同学们关心的大学生医保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挂号、接诊、转诊、医药费报销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曾祥英语重心长告诉同学们:一旦生病要及时治疗,校医院将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养成教育:教官指导内务整理引学生点赞

    9月12日、13日,针对初入大学的新生们不熟悉新环境,自理能力不足的情况,各学院自发组织军训教官前往新生寝室,指导学生进行内务整理。

    在资环学院团委书记王文锋老师以及学生会主席胡旭涛的带领下,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男生寝室里里外外都站满了人,教官们正在为同学们示范如何把被子叠成标准的“豆腐块”。

    “叠被子要讲究三分叠,七分修,先压线,再抠角,最后修边,”教官一边总结要点,一边灵活熟练的为新生们演示,很快,一个有棱有角四四方方的“豆腐块”就在教官手下成型了,察觉到新生们目光里的羡慕和赞叹,教官张凯对同学们说到:“虽然不会以部队的标准来要求你们,但叠好被子是一项细致的事情,可以磨练性格,增加耐心。”示范完叠被子之后,教官们也不忘提醒同学们整理内务时要互相帮助,合理利用空间,保证寝室通风,衣物整洁,为即将到来的军训做好准备。

    据了解,学工处在学期初就制定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对校本部及阳逻校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目前2015年校级层面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基本完成,各学院入学教育活动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 责任编辑:暂无

Copyright 2010-2016 xuegong.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0-2019

电话:027-88662947 邮箱:xuegong@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